“双反”调查:剑悬欧盟进口葡萄酒(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8月下旬,进口葡萄酒遭遇商务部反倾销调查的传言终于坐实。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家商务部接受中国酒业协会的正式请求,对欧盟进口葡萄酒是否冲击中国市场,欧盟对当地葡萄酒产业是否有补贴等进行调查。“山雨欲来风满楼”,反倾销、反补贴传言早已有之,本文作者曾在6月发文关注过此事。截至发稿前,本刊记者了解到,在消息公布前的8月初,商务部就已派出调查人员奔赴沿海各个进口葡萄酒主销市场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此次“双反”调查会不会改变当前中国市场“国洋之争”的格局?进口葡萄酒会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利是弊?为此,笔者采访了大量的行业人士,了解他们对此事件的看法和观点,并且就“双反”调查涉及的法律问题咨询了部分**贸易法**。

“国洋之争”激化

葡萄酒行业的“国洋之战”持续了好几年,而如今的反倾销行动正是这场“国洋之战”激化的结果。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的迅猛发展使国产葡萄酒备感压力,行业数据显示,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由2008年的35944千升,迅速上升至2011年的169114千升,所占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上升至14.32%。2012年**季度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41698千升,同比增长23.98%,而在2011年,中国整个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增长了70%以上,进口量也达到36万千升。反观国产葡萄酒,年度增长幅度几乎一直徘徊在10%左右。2012年第二季度酒类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葡萄酒制造业亏损企业为24个;亏损总额为50562千元,同比增长94.1,国产酒亏损范围增大。(数据来自中经网)可见在国洋竞争中,国产酒处于下风。

过去,国产葡萄酒的铁板市场是80元以下价位段的产品,随着进口葡萄酒行业竞争的激化,进口葡萄酒价格越打越低。在一些KA卖场、酒窖,进口葡萄酒低端产品常常打出80元以下的价格,有的特价产品甚至低于40元。“宏观经济的走弱,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战侵蚀了国产葡萄酒的基本盘,迟早是会引起国产葡萄酒的反击的。”一位进口葡萄酒营销人士分析道。

经济减速与进口葡萄酒大举进入使2012年国产葡萄酒企业普遍面临压力。国产葡萄酒三*头中,张裕增幅降低,近五年来*次出现负增长;长城面临重组振荡,丢城失地;王朝业绩中报表不佳。虽说近几年国产葡萄酒企业在**领域也进行了较大的投入,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国产葡萄酒占据的是强大的传统渠道(酒店、大卖场、流通批发),进口葡萄酒**的则是新兴渠道(专卖店、酒窖、团购、互联网),随着时间推移,这二者的占比在发生改变。

“国产葡萄酒需要争取时间,”青岛葡萄酒协会副***席康认为,“国产葡萄酒在青岛市场下滑很快,被这几年新冒出的一批进口葡萄酒企业*走了很多市场。但进口葡萄酒尚无**品牌,企业规模都不大,大多数年营业额不超过1000万元。这是双方博弈的关键阶段。国产葡萄酒过去行之有效的买断终端的手法已经破局,团购和专卖店的崛起,推动了消费者自带酒水的习惯,餐厅已经买不出销量。这也许是国产葡萄酒企业发起反倾销*后的机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