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河西走廊之感受祁连冰酒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张掖产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由于其处于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上游,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

祁连葡萄庄园位于祁连山下的张掖高台县,当年,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在这里拥有32000亩国有荒滩的所有权后,就开始成立葡萄酒公司,在荒滩种植葡萄。

不远处的祁连雪山,几万亩绿油油的葡萄基地,这不是画,也不是PS过的海报,是真实场景。

甘肃祁连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鹏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在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研究中心技术指导下,由留法博士(酿酒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双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大鹏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段长青教授历时四年扶植成长,因地制宜,成为一家以生产冰酒为主业的葡萄酒企业

“**上普遍认为,只有加拿大、德国等少数国家才有条件酿制冰酒,加上冰酒这个概念近年来被一些企业滥用,导致很多消费者对德国、加拿大以外的所谓冰酒很难产生信任。”记者说。

龚文鹏称,正因为如此,他们严格按照加拿大VQA标准酿造。“这些年,随着德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的酿酒**来祁连考察,他们在了解了张掖高台骆驼城附近的气候特点,并考察祁连酒庄以及品鉴了我们酿制的冰酒过后,无不竖起大拇指。”

“是吗?难道这边采摘季的气候很特别?”记者将信将疑。

“我们的葡萄园,平均每年有3088小时的日照时间,平均每年降雨只有66-100毫米,葡萄**可以推迟采摘,糖度可以达到360克左右,等到每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张掖高台骆驼城附近有一个急速降温的过程,气温可以下降到-8℃,葡萄园会在一夜之间被雪花覆盖,我们采用的是活体树自然冷冻人工采摘的方式,这也是**上冰酒通用的方式。”龚文鹏解释说。非常奇特的是,也就是张掖高台骆驼城附近有这样的气候特点,往东或往西,十里以外,就是**不同的小气候,民间一直就有“河西十里不同天”的说法。

龚文鹏接着说:“但是,这一片*特的气候环境,既给我们带来了收获的快乐,也让我们烦恼。在这里,每年的****有一次晚霜气候,如果当年特别寒冷,就会导致葡萄大面积减产。2012年,我们就经历了一次悲痛的过程。但是有一点你可以相信,无论减产多少,达不到标准的冰酒我们**不会以冰酒的名义出厂”。“如果你有这样的理念,祁连就是中国冰酒行业的骄傲。”记者称。

龚文鹏告诉记者,目前祁连冰酒已经出口日本,并且在国内45个城市有经销商,下一步将逐渐拓展全国市场。他们和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也非常简单,就是“裸价+微市场支持”的模式,只有理解祁连冰酒的经销商,才会和祁连冰酒共同走下去。

坐在离去的大巴车上,记者有些不舍,右边是连绵的祁连雪山,左边是成片的葡萄园。在中国西北如此荒凉的一个小县城里,一群热爱葡萄酒的人,保护着中国冰酒的*种和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