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葡萄酒市场消费现状分析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商业重地,西安是葡萄酒商拓展市场的必争之地。9月中旬,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区的部分超市,了解了一些当地葡萄酒市场的消费现状。

1、葡萄酒未成主流

记者通过走访西安市雁塔区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由于受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很多消费者对白酒还是有很高的认可度,尤其是当地白酒品牌西凤酒等。葡萄酒在西安酒类市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由于中秋节临近,西安市很多超市都搞起了葡萄酒促销,例如买葡萄酒即可获赠橄榄油等礼品,有的是买酒即可返现。而超市中葡萄酒导购的数量和推销力度也都普遍超过了东部地区的超市。虽然如此,但消费者却不是很多。另外,西安市场上进口葡萄酒的比重很小,也鲜有专门的进口葡萄酒专营店。

同样,在很多西安市区的糖烟酒专卖店中,酒类产品还是以白酒为主,葡萄酒很少,通常只有几瓶样品,主要是张裕和长城品牌。

2、葡萄酒产品“东西汇聚”

西安地理位置*特,既是东部酒商进军西部、也是西部企业向东扩展的重要市场。西安葡萄酒市场不仅有张裕、长城、王朝等东部品牌,同时也汇聚了西夏王、莫高等西部葡萄酒。记者在雁塔北路某超市看到,在其销售的葡萄酒品牌中,张裕品牌的葡萄酒数量占到一半,其他品牌有长城、西夏王、王朝等。单瓶酒价格在30-200元之间,礼盒(2支装)一般在200元左右。而在市区一家沃尔玛超市中,主要葡萄酒品牌有张裕、长城、莫高、威龙等。单瓶同样在30-200元之间,礼盒则从200到400元不等。

3、葡萄酒知识仍待普及

通过和一些葡萄酒销售人员的谈话,记者了解到,西安葡萄酒市场上销售人员对葡萄酒知识有基本的了解,但不够深入。例如,当问到冰酒和干红有什么区别时,某销售人员说“冰酒是去皮去籽的”,显然对冰酒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

而大部分消费者由于自己缺乏相关知识,所以在选购葡萄酒时往往是“以价定质”。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位女士,她选购了一瓶一百元左右的张裕葡萄酒自己饮用。当被问到为什么不买三、四十元的酒时,她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一般消费者认为,一百元左右一瓶的葡萄酒应该是能**质量的,比较“靠谱”。而对于进口酒,这位消费者则表示“看不懂酒标、心里没底”,所以她更倾向于选择国内的产品,尤其是广告宣传力度比较大的知名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