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喜欢“外国字”国产葡萄酒频遇冷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额达450亿元,跃升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但目前在中国市场,相对于进口葡萄酒的高歌猛进,国内葡萄酒略显式微。此次酒博会上,从进口葡萄酒的热到中国葡萄酒的冷,亦可见一斑。

消费者*爱“外国字”

同样的玻璃瓶,同样漂亮的包装,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拿起进口的红酒。

法国馆内一酒庄的翻译小薇,忙着给市民介绍红酒。“很多市民就是冲着法国红酒来的,*喜欢问哪个*贵、哪个*好。”她说。

外国馆内的另一代理商表示,他们每天要开10瓶左右的红酒,供现场参展者品评,“消费者对于进口红酒的热衷度,是中国红酒无法比拟的。”这位代理商坦言,即使是国外很普通的葡萄酒,甚至品质不如国产的,消费者还是会认准“外国字”。

远香,其实近也香

相对于进口红酒区域的热闹,茅台葡萄酒的展区略显冷清,而上届参展的张裕、王朝等中国红酒的**企业,甚至没有出现在此次酒博会上。

“葡萄酒毕竟是舶来品。无论是在品种培育还是酿造技艺上,国外都有**优势。”茅台葡萄酒展区一位负责人说,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缺少文化积淀,“不少人也只是‘乱喝’”。

贵阳一红酒会所负责人介绍说,国产红酒和进口红酒谁更好,其实并不能简单概论,“即使在国外,也有1欧元的低档红酒,和国产的中低端酒相比,无论是口感上、品质上都不占优,可国人就是好‘进口’。”该负责人说,国产红酒在价格上并没有过多优势,也是国人选择进口酒的原因之一。

“后发赶超”靠品质

在进口葡萄酒市场,随着拉菲“**”的破灭,让人们对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乱象和价格“泡沫”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渐渐地,部分消费者开始转身消费国产**葡萄酒。

从国内葡萄酒生产厂商来看,近两年,不少企业纷纷投资建立葡萄酒酒庄,以茅台葡萄酒为例,目前已开始着手在河北打造酒庄。

“不仅是消费者的观念需要转变,中国葡萄酒企业也需要提升自己的品质。”茅台葡萄酒一位负责人说,短时间内,国内厂商可通过学习、模仿国外,提升自己的品质。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我国的电器、汽车等行业,同样经历过从追逐国外品牌到回归国内品牌的阶段。“但*终取胜的关键,还是在于品质的提升和特色的打造。相信国产品牌会引起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