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农残事件始末(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消费和饮用要达到一个成熟、理性的状态,需要运营商在中国市场这个大环境下,一点一滴对经销商和消费者进行葡萄酒知识文化的培养。

张裕“农残”事件,近期几乎成为所有葡萄酒商关注和议论的焦点。自120周年庆典后,**张裕再一次被媒体推到了**的**。

这次事件中,有人焦虑,有人愤怒,有人讥讽,也有人思考和叹息。随着事件慢慢的明朗化,张裕显然有着更多的委屈。但是,这次“张裕农残”事件到底会给行业造成什么影响,今后又如何规避类似质量困扰,均值得整个行业深思。

农残事件48小时

2012年8月9日晚,某财经媒体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发布消息,该微博内容如下:【三上市公司旗下葡萄酒均检测出农药残留】本刊记者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有一葡萄酒农药残留是欧盟饮品标准的70倍。详细内容见本周封面文章《张裕“农残”》。

该消息一出,8月10日上午张裕A接近跌停,截至收盘下跌9.83%,跌至55.23元,股价创两年来新低。

8月10日下午3点,张裕董秘曲为民召开针对投资者的电话会议,当日晚间张裕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公告予以澄清,称公司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公司认为此事件可能有幕后黑手别有目的在操纵。

8月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主持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督司、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员会、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有关****出面澄清。**列举了我国、欧盟以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农残标准,说明即使按照微博公布的监测结果,即使按照发达国家标准,送检葡萄酒中的农药残留也在安全范围之内,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张裕双重危机**

危机48小时,张裕的反应比想像中迅速。显然,张裕本身也在深度解析这个事件:*先,该刊记者送检的产品,是不是张裕的产品?这个值得质疑。其次,即使送检的酒中含有农药残留,该残留究竟有没有超标?究竟会不会损害健康?究竟能否致癌?这一方面,张裕持坚决否定态度。

**重:质疑送检产品真伪

张裕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目前,因记者送检产品未经本公司检验确定包含本公司产品,而且目前公司所取得的检测结果均为匿名产品,公司无法确认上述检出多菌灵和甲霜灵残留的葡萄酒为本公司产品。截止至目前,经国家质量监管部门多次抽检,公司产品全部为合格产品。

而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裕总经理周洪江也表达了类似的疑虑:“这是我有这个机会给大家表达一下,我想要补充的几个观点是,媒体送到葡萄酒发酵研究院所谓送检的张裕的产品,严格意义上讲是没有经过我们确认的,从法理上讲,我们不敢**这个产品就是我们的产品,也没有经过我们的证实,送检所谓的张裕的产品,从哪来的?什么渠道?这是我想表达的一个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