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国从零开始办红酒酒庄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科比(William C. Kirby)表示,由于喜庆的颜色及有目共睹的健康益处,红酒已经成了“中国官员和商人的宴会用酒”。

这种趋势对怡园酒庄(Grace Vineyard)来说是个好兆头。在三年前哈佛商学院对中国快速发展的葡萄酒业进行的一项案例分析中,科比教授介绍了该酒庄。

怡园酒庄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山西省,***是现年34岁、曾做过人力资源分析师的陈芳。酒庄由她的父亲陈进强于1997年创办,2002年她在父亲的要求下接管了这家家族企业。

陈芳说,她的父亲在从事煤矿等山西出产的原材料的**贸易期间学会了鉴赏葡萄酒。她说,“人们总是把山西和煤以及污染联系起来,因此(他)想在环境方面做点贡献。”

在一位法国合伙人的帮助下,陈进强在山西太谷县种植了120公顷的葡萄园。太谷县以其土层深厚且肥沃的沙质土壤而闻名,这种土的排水特性很适合种植葡萄。怡园酒庄从一家波尔多苗圃进口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乐(Merlot)和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2001年在波尔多酿酒师高林(G口rard Colin)的帮助下生产出了**批葡萄酒,共100万瓶。

如今,怡园酒庄在山西有200公顷的葡萄园,在宁夏还有75公顷的葡萄园。二者每年的产量共计250万瓶。目前酒庄共有13个品种,都出自澳大利亚酿酒**默奇森(Ken Murchison)之手,其中包括很多主要的红葡萄酒品种──赤霞珠、梅乐、设拉子(Shiraz)和品丽珠,还有部分雪当利(Chardonnay)和白诗南(Chenin Blanc)。从入门级的“怡园系列”到**的“庄主珍藏”系列,零售价从10美元到77美元不等,前者是适合日常饮用的果香味葡萄酒,保质期为三年,后者是一种复杂工艺的波尔多式混合酒,装在法国橡木桶内,值得窖藏。其2009年份的葡萄酒获得了葡萄酒评论家帕克(Robert Parker)85分的评分。

陈芳说,接管怡园酒庄是个挑战,不仅仅是因为来自进口葡萄酒以及王朝、长城和张裕这国内三*头的竞争。而且向中国餐厅销售葡萄酒还需要不菲的“入场费”,更别提还要给服务员的开瓶费了。

**也是个问题。起初,陈芳不知道如何定价、**和包装葡萄酒,有人开玩笑说她制作的**个酒瓶标签像是酱油瓶标签。至于打广告,由于广告牌宣传太贵,怡园酒庄便开了一家零售店以吸引顾客。酒庄2003年在福建省福州市开了**家店。

在西班牙葡萄酒*头桃乐丝酒庄(Torres)与其开展合作后,怡园酒庄的大好机会来了,双方合作的产品包括为北京、上海、广东和成都多家餐厅配送的葡萄酒。这种支持为怡园打开了其他机会的大门,比如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商务舱的机上服务,以及香港半岛酒店(Peninsula Hotel)的葡萄酒供应,怡园的波尔多式红酒Private Blend Barrel 401在半岛酒店很受欢迎。

如今,中国各地都有**酒吧和餐厅供应怡园葡萄酒及与之搭配的美食,但陈芳说,她还想开发山西本地的市场,她在那里有省**的强力支持。

这位年轻的葡萄酒商说,“从头做起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各地建起*具特色的小型酒庄,然后进口黑皮诺(Pinot Noir)、桑娇维赛(Sangiovese)和雷司令(Riesling)等葡萄品种。”

(Mira Honeycutt)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