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机葡萄酒业步履躇跚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有机认证的机制和制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理念的转变,有机产品市场发展潜力*大。在加大对有机产业的支持、提高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拓宽有机产品消费市场、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上,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今年8月1日开始,欧盟生产的有机葡萄酒需满足一套更加严格的标准。2012年生产的葡萄酒将开始使用新的“有机葡萄酒”(Organicwine)认证标志,此前欧盟出产的有机葡萄酒使用的是“有机葡萄酿制”(madefromorganicgrapes)。

欧盟对有机葡萄酒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使人们对有机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投入更多关注的目光。

国外有机认证标准严格

欧盟对葡萄酒的生产过程和标识控制的标准一直比较严格。按照新的规定,欧洲生产的有机葡萄酒中不得含有山梨酸,禁止使用脱硫工艺,同时亚硫酸(来自于二氧化硫)的含量红葡萄酒不得超过100毫克/升(对非有机的标准为150毫克/升),白葡萄酒和玫瑰葡萄酒不得超过150毫克/升(对非有机的标准为200毫克/升)。此前的认证标准只是对葡萄种植有规定,但“没有涵盖酿造工艺,即从葡萄到酒的全部过程”。

截至目前,已有55个国家正式颁布了自己的有机条例,对具体规则的解释不尽相同。欧盟的EU2092/91对有机农业和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贸易、检查、认证以及物品使用等全过程作了具体规定。美国有机农产品标准简称NOP标准,内容涉及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并于今年进行了修订。有机JAS是日本农林水产省对食品农产品***别的认证,即农产品有机认证。

国内有机产品叫好不叫座

记者在北京市家乐福中关村店看到,有机农产品和非有机农产品分类摆放在货架上,有机农产品一般不散称,按件标价,比一般农产品贵出几元*到十几元*。大多数前来购物的顾客并没有细致地查看有机产品认证标识,对认证标准也并不了解。

市民马女士对记者说,“有机”在她看来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概念,但一般她不会购买有机产品,因为价格太贵,很多超市的有机农产品看起来也并不是十分新鲜。

葡萄酒品质“七分在种植,三分在酿造”。在山东省金乡县,部分果园在营销环节“借用”了“有机”的概念,打出“有机葡萄园”的宣传口号,一位经销商直言在葡萄的生长季还是会使用少量的农药和化肥以**果品质量,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请**部门进行葡萄的有机认证。

不进行严格审核的有机产品认证是国内很多“套牌”有机产品的现状。在流通终端,大多数消费者也并没有**理解有机的真正概念与理念,对有机产品的认证机制和制度认知非常有限。

国内有机认证待加快

截至2011年12月,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的机构包括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中安质环认证中心等23家,颁布了《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19630-2011)三个规定。

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包括中国有机产品标志、中国有机转换产品标志两种。国内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葡萄酒企业包括有威龙、新疆乡都酒业、朗格斯酒庄、中粮华夏长城等。

威龙有机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称,在有机葡萄的培育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等化学合成物以及激素和放射性物质,在酿制过程中严格采用有机方式。在其官网上可以看到,威龙有机葡萄酒于2009年通过了隶属农业部的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

目前,我国有机认证的机制和制度建设层面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借鉴欧盟、**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的规则,建立了认证制度,但尚未获得进口国的互认。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理念的转变,有机产品市场将蕴含极大的发展潜力。在加大对有机产业的支持,提高生产技术,普及有机概念,拓宽消费市场,加强体制、机制的完善和监管上,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