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不是“垃圾桶”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所谓“进口葡萄酒”是指产自中国以外的原产地,有完整包装通过**贸易进入中国市场的原瓶葡萄酒。必须具备一系列齐全的、能证明该酒原产地身份的证书、证件、手续。那些以进口酒为名的其他酒,比如进口散酒国内灌装,以境外品牌卖出的酒;取个外国名字,打掩护,冒充进口葡萄酒的酒;或者是与国外某些品牌相近似而产自国内的葡萄酒,这些均不是进口葡萄酒。大家一定要清楚何谓进口葡萄酒。

20世纪80年代初期,笔者开始与国外某些酿酒师、酿酒企业或一些经销商接触,觉得他们个个既安分又老实,有什么说什么。进口葡萄酒在进入国内以前,在它们各自的本土上什么事没有。而一进入国内,尤其是一到大陆,就什么都乱套了,什么“进口葡萄酒”都仿得出来。很多经销商道德混乱,打擦边球、傍**、以次充好、用国内灌装酒冒充原瓶进口产品欺骗消费者。

上述种种现象多来自中国大陆,和真正的进口葡萄酒无关。那些像进口葡萄酒而又不是进口葡萄酒的产品,如进口散酒、国内灌装的酒,究竟应该算什么酒?国产葡萄酒应该是国内种植的葡萄,在国内酿造、国内灌装再贴上国内品牌出售的葡萄酒。对于这些既不是进口酒又不是国产葡萄酒的酒,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应该向大众指明,这些酒都不是进口酒,也就是说上面提到的那些乱象与进口酒无关。

一方面,行业缺乏合理鉴定机制,不利于葡萄酒的良性发展。目前我国没有一套完整的葡萄酒质量等级划分制度,没有明确有效的品质标识,难以正确引导消费者选购。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作为扮演向大众传播信息角色的媒体,尤其是那些影响力大的知名媒体,在对葡萄酒市场进行分析报道前,一定要做足功课,要对进口酒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定位。不要将那些国外散酒国内灌装的那些“进口葡萄酒”与真正的进口酒等同定义。

笔者曾看到一篇国内某知名媒体的两个记者写的一篇主题为“进口酒市场非常混乱”的文章,他们就将上面提到的那些与进口酒无关的事全都加到进口酒的头上。把进口酒当作一个垃圾桶,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装到进口葡萄酒里面。笔者认为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是没有道理的。

这两个记者对进口葡萄酒产生了不当联想,不懂装懂,似懂非懂。对于一个公共媒体的记者来讲,这样做不仅有失他们的身份,而且也是不对的,他们误导了消费者,使消费者认为进口葡萄酒假酒多,价格虚高,这将会阻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正常发展。

作为媒体,应该深入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公正地、客观地报道,并引导消费者理性分析、客观判断,而不是以点概面,否定全局。

(葡萄酒**裁判、葡萄酒古董收藏家郭松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