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能否挡住进口“烂”酒?(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国内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年均增幅超60%

一些打着进口葡萄酒旗号的红酒实际是在海上勾兑、国内贴牌生产的,成本才十几元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对欧盟葡萄酒提出“双反”调查,成为了近日行业内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在省会市场,进口葡萄酒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而作为全国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地区之一,“双反”申诉能否成功,直接牵动着河北省葡萄酒企业以及经销商的神经。

动态 双反调查正式递交申请

近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协会已于近日正式向商务部递交申请,提请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近年来,国内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由2008年的35944千升迅速上升至2011年的169114千升,年均增幅达67.71%,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14.32%。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

根据协会方面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欧盟葡萄酒有*大的生产能力和出口潜力,其对中国的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对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剧。“协会希望通过申请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一举动,**欧盟进口葡萄酒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王祖明表示。

市场 进口葡萄酒占半壁江山

日前,记者走访省会石家庄销售葡萄酒的超市、烟酒卖场发现,进口葡萄酒酒的市场占有率近5成,其中多数产自欧盟。

在青园街一家烟酒专卖店的红酒销售区域,记者看到,满满一货架葡萄酒中,国产红酒只占了三分之一,且只有长城一个牌子。余下三分之二皆是进口葡萄酒,其中不乏拉菲、CASTEL等知名葡萄酒。“这些葡萄酒都是法国原装进口,很受消费者欢迎。”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中,记者看到,这几款进口葡萄酒,价格多在100元到300元之间,与旁边陈列的长城中**系列酒品价格在一个档次。即使是标有“2007年拉菲”的葡萄酒,售价也只有328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秋节即将临近,近半月内葡萄酒销量一直不错。销售量上,进口葡萄酒却要明显好于国产。

在记者采访的卖场中,几乎所有烟酒店内都有各种品牌的进口葡萄酒销售,有的经销商甚至还将进口葡萄酒作为店内主推商品。与国产葡萄酒只有威龙、张裕等几个牌子相比,进口葡萄酒价格层次多,选择余地大,从几十元的低档酒到万元的**酒都有,似乎已将整个市场牢牢圈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