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静观酒业惊变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随着酒业大环境的持续调整,中国酒类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发展成熟。越来越多的酒企和经销商意识到培养消费者的重要性,而在成长期中的消费者也需要被更好的关注和了解。无论是中**白酒还是低端酒类的经营者,我们都需要看酒业环境调整下的市场需求。

行业整合成趋势

2014年的春季,白酒行业进入整合发展期,行业洗牌早已开始。今年将会更加深入,形势也会更加严峻。价格泡沫破裂,市场回归理性,消费回归正常,中低端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国家在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加速了行业优化集中式发展,众多生产厂商和小作坊将逐渐被淘汰。

任何一个行业整合过程,都是产品逐步变少的过程,同档位内产品从做加法到做减法,企业增长进入主导产品驱动时代,白酒行业亦是如此。白酒企业的产品将由过去的多产品逐渐演变为某一个价格段的核心产品为主导。随着白酒回归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本质,白酒产品需要做出调整以迎合消费的需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社会的进步助推白酒**追求口感暴烈、香气浓郁而是强调口感清爽柔和,淡化香气、降低酒精度的趋势日渐明显;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一起涌入国内,国内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丰富,酒类消费进入到一个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时代。

我国的中产阶层正在崛起,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潜力*大。这些人要提高消费能力,要创新、转型、升级,他们的力量将会改变中国社会,这是一个重要的临界点,对白酒产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中国白酒有提升的空间,这是一个明确的、象征性的标志。白酒文化其实是中华物质文化中*重要的、***的,或者说是*集中的体现。故此,现在看来,白酒企业怎样在这个临界点上重新**自己的未来,变得非常关键,只有适应新的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以及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和品牌意识的加强带来对不同大品种的组合的要求,加速行业整合,聚焦资源进行大品种的打造,实现从产品汇量增长到产品聚量增长的转变才能占得行业先机。

酒企:合理利用资金,理性开发新品

很多白酒企业在面对需求下降时,通常会通过各种消减成本的方式来应对危机,如,降低员工收入,裁撤部分岗位和减少市场投入等方式来减少成本支出。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团队的动荡性,使组织面临人事危机;另一方面营销费用的缩减会进一步加快白酒销售的快速缩减。2013年11月18日,**电视台举办2014年**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大会。以往高调的白酒企业,今年都低调潜行,一片失声。这对白酒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大一部分白酒企业存有“削支猫冬”的思维。在“猫冬”思维的左右下,各大白酒企业纷纷消减营销开支,会进一步降低白酒的消费氛围,使白酒企业雪上加霜,增加过冬的难度。

由于**十年是行业总量快速增长的十年,企业以“产品开发+全国招商”的粗放式跑马圈地为主。在危机到来时,仍然习惯性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期望通过开发更多的产品来解决销售压力。但事实是,在调整期盲目开发的产品通常具有同质化的特征,用同质化的产品面向全国招商,不仅实现不了资金的回笼,更多是资源的浪费和无效成本的支出。

经销商:选择比努力重要

伴随着行业和酒企的调整,白酒经销商的整合也随之加速,一轮较大规模的“洗牌”已经开启。白酒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产品销售依然惨淡,经销商面临的困境*当其冲,且危机在各个环节都已经体现。面对运营成本、市场风险等压力加大,很多经销商选择逃离。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未来将会有三到五成经销商退出白酒市场。换而言之,眼下白酒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艰难中求生存求发展。因此,对于经销商而言,如何渡过这个艰难的调整期是根本。

08年**经济危机,催生了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保持着稳定的经济增长,稳定了世界经济体系。一直延续到今日,只要能与这些国家合作,就能够**良好的经济效益。当今的白酒行业如出一辙,调整期过后必然是一个**的金砖时代。白酒金砖时代也必然催生金砖酒企的出现,它们将是稳定未来白酒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同时也是行业的金矿。经销商只要能与金砖酒企合作,必然能够搭上行业复苏的列车,赢得**。

中国酒企传统文化复苏,加速向中产大众消费转移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精粹的兴趣日益高涨,酒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快速恢复和发展。酒文化复兴对白酒发展的再次推动,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白酒的品味化发展。随着“限宴令”和“限礼令”的相继出台,政务人员的喜宴消费标准受到了很大限制,继而会影响到商务人员的喜宴消费标准,整体喜宴标准将会更加趋向于大众喜宴消费标准。

随着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加快推进,以及国家“民富”工程的推动,中产阶级迅速扩容,逐渐成为社会的大容量阶层,*终会成为社会大众阶层的主力构成;中产阶级以三产人员为主,他们收入高,消费理念靠前,因此,大众消费的价值化倾向非常明显。在过去的十年中,中产阶级价格带由于尚未形成规模,各地市场处于散乱状态,随着大众消费价值化的快速发展,大众消费价格段超级品种出现的机会大大增加。

随着传统文化的复苏,消费者对白酒的传统文化兴趣越来越浓,传统白酒企业可以通过饮酒和传统酒文化的有效嫁接,使白酒脱离“土豪金”和“低俗”化认知,使白酒老树发新芽,通过文雅、品味化路径推动酒企销售再上新高。

优化产品结构成破局关键

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中产阶级逐渐成为了大众消费主流,并且价值十足,传统酒企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中产阶层的关注和运作,从而推动企业销售在结构层面实现快速增长。

白酒企业通过**十年的跑马圈地,各区域市场发展参差不齐,在调整期,市场资源相对短缺,盲目的粗放式投放经营,难以产生较好效果。白酒企业可以通过集中资源,聚焦优势区域市场投放,实现区域市场的深度爆破式增长。白酒企业可以通过品类创新战略,满足消费者的价值分众需求,避开传统优势企业的竞争强项,实现切割式增长。

行业调整期,白酒企业整体表现低迷,企业资产急剧贬值;同时,由于库存加大、销售困难,企业的资金短缺现象严重,此时企业在价格谈判时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正是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实现产品结构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快速发展的*佳时期。

(本稿件系糖酒快讯网专栏作家投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