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进口葡萄酒缺乏品牌建设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国内消费者,即使国产葡萄酒品牌不多,但也基本能如数家珍,张裕、长城、王朝、贺兰山等等。近几年,进口葡萄酒蜂拥而至,却很少能见到被葡萄酒爱好者推崇的具体品牌。*近,中粮名庄荟的一系列策略,意在注重进口葡萄酒品牌建设,面对当下线上电商的强烈攻势,进行线下品牌重建,前景如何?为此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中粮集团进口酒业务部总经理李士祎。

  品牌市场格局高度分散

  北京商报:这几年,进口葡萄酒消费飞速发展,但也出现了品牌缺失的情况,目前,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进口葡萄酒品牌不过三两个。

  李士祎:与国产葡萄酒相比,进口酒进入国内市场很多,但却很少有几个具体的品牌为大众所熟知。与国外成熟的葡萄酒市场不同,进口葡萄酒进入到国内,品牌显得比较分散。另外,这似乎也与产品属性有关,比如手机,以功能性为市场主导,苹果、三星基本占据着大半江山,但对于葡萄酒,其中还包含着一些情感选择因素,从而产生了高度分散的品牌市场格局。

  推品牌不如做渠道

  北京商报:良好的品牌树立对于消费者与市场具有怎样的好处?

  李士祎:其实,对于整个葡萄酒市场,无论国产还是进口,都非常需要**品牌。针对进口葡萄酒领域,大致有两条路可以走,*先是产品品牌,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像拉菲、帕图斯、木桐这样小众的**品牌,无法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需要,第二种则是面向大众的亲民品牌;其次是渠道品牌,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产品品牌高度分散的弱点,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的品牌选择环境。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非常需要这样的消费环境,让老****信任是包括食品酒水等许多行业的核心命题。

  电商时代逆势布局

  北京商报:说到渠道,不得不提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电商在葡萄酒市场所进行的大规模布局,并收到了一定的市场效果。您怎么看?

  李士祎:理论上讲,产品品牌与渠道品牌并行发展是比较稳健的,而在当下的国内葡萄酒市场,渠道方面显得更加*热,比如互联网思维下的葡萄酒电子商务平台酒仙网、也买网等等。另一方面,进口葡萄酒品牌听起来不算太少,拉菲**、木桐嘉棣、红魔鬼、杰卡斯、卡思黛乐,除了卡思黛乐、杰卡斯,其余所占的市场份额都不大。可见,在进口酒的产品品牌建设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

  北京商报:中粮前段时间推出了名庄荟这个概念,意在进行品牌组建,其中也包含您所说的这两种品牌发展理念吗?

  李士祎:是的,今天的国内消费者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进口葡萄酒,的确难以选择,无从下手。相对**一点的圈子,靠的是小范围推介交流,但毕竟这个市场还要面对大多数的中低端人群。按照购买习惯,老百姓需要具有公信力的一些商号之类的场所,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名庄荟接下来要做的便是这个,以一线城市为核心,设置30-50平方米的专卖店,二三线城市建立100平方米的旗舰店,同时,商超里也会有店中店和专柜。包含各种价位的进口葡萄酒,来自世界各个国家或产区的葡萄酒,其中**酒只占很小一部分,还是会以中低端为主流。

  北京商报:与线上如*如荼的电商大战相比,您更注重线下的店面建设,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李士祎:电子商务类平台基本是在打价格战,空间是有限的。中粮自身生产葡萄酒,并且与进口酒合作,摆脱了比较初级的方式,不只做国外品牌的代理经销,而是达成战略合作,品牌共有。一个国家或者产区,一个核心品牌下还会推出这个产区的其他**品牌,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也得到葡萄酒文化方面的交流沟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