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葡萄酒城的危机?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主产区的进口潮

3月28日,在烟台检验检疫和海关两个部门的监管下,货值32908欧元的13350瓶法国进口葡萄酒,装满8个千余升容器桶,于蓬莱碧海污水处理厂全部进行了无害化销毁。这是近年来山东口岸销毁数量*大的一批不合格进口葡萄酒。

近年来,洋酒进口不断走俏。2013年中国葡萄酒进口总量为3.7亿升,进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而根据烟台检验检疫和海关等部门的统计,同年烟台口岸进口葡萄酒达到7.3万千升,成为全国进口散酒*大的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同时也是全国葡萄酒的主产区之一。根据该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的统计,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产量33.14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29亿元、利润29.3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8.13%、53.48%和66.88%。

自己产酒,为何还要大规模买洋酒?利益问题是其中的关键。部分生产商在进口葡萄酒上做起文章,选择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厂,进口葡萄原酒进行再灌装生产,并将此类产品宣传为原装进口,进行高价销售。部分生产商进口一些小酒庄或不知名品牌的原酒进行灌装,再灌装的葡萄酒不同批次品质波动明显,极易出现品质差异。

据了解,国内葡萄酒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不够,在葡萄酒进口标准上,未能形成一个保护自己*特品格的**标准,而设定的普通标准在检验上很容易达到,致使进口葡萄酒存在一些问题。

“购买进口葡萄酒可以察看经销商有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有没有合法手续,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烟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

消费者评判洋酒胜一筹

漂洋过海过后,进口葡萄酒在烟台也掀起了销售热潮。“平时聚会、走亲访友,我们都会选进口酒,**有面子。”芝罘区的私营业主黄涛告诉记者,“口感就是比本地的酒好。”在他眼里,本地葡萄酒不管是名气还是口感都要略逊一筹。

“张裕是国内葡萄酒行业的**企业,也是烟台**的葡萄酒上市公司,但要获得消费者认可,不能仅凭名气,还需要靠品质。”一位长期研究葡萄酒的**认为,国内葡萄酒大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很难做到国外的精工细作,动辄就几十万亩的葡萄园,不能**葡萄品种的单一、产区的单一、采收季节的单一,过于工业化的酿造阻碍了葡萄酒品质的提升。

记者在烟台几大超市走访发现,普通的张裕葡萄酒两瓶的活动促销价为70多元。“国内70多元的葡萄酒根本没有办法喝!口感好的价位又高,走的是贵族路线。当**酒**走俏,而普通老百姓又享受不起时,葡萄酒企业就会面临捉襟见肘。”该**告诉记者。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国产葡萄酒市场营业额大幅下滑近50%。而国内*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烟台张裕公司,2013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净利润14.3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5%、27%。王朝酒业、长城葡萄酒、中粮集团等国内**葡萄酒企业也纷纷发布销量下跌、**下滑预警。

而进口葡萄酒销售情况却恰恰相反。2009年起步的京芳丹酒业有限公司,从事原瓶进口葡萄酒的运营,每年的进口葡萄酒达到了70万瓶左右。“虽然市场竞争很激烈,但葡萄酒产业依然属于朝阳产业,我们每年的销售增长不低于50%。”京芳丹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黄告诉记者。

葡萄酒城的危机与担当

“在国内,葡萄酒产业虽处于快速增长期,但却遇到了发展瓶颈,一方面大众消费因价格被挡在门外,另一方面公款消费受到遏制,**消费数量锐减。”烟台出口加工区办事处主任张启华说。

烟台是中国*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也是OIV(**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授予的亚洲地区**的“**葡萄·葡萄酒城”。如今,洋酒的大量进口是否会对本土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

“造成冲击是必然的,从大环境看,国外葡萄酒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已成为大势所趋。”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加玉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洋酒的进入能够倒逼国内企业迎接挑战,面对市场化竞争,提质减价。目前烟台正在大力发展葡萄酒庄,力争到2015年建成上百个酒庄。“我们鼓励企业进行原料种植、酿造加工和储存,推出一批风味特征明显的**酒庄酒,形成烟台*特的葡萄酒风格。”张加玉说。

在张启华看来,打造品牌的同时,培育大众消费市场是葡萄酒企业实现突围的关键,葡萄酒消费主流还应面向大众,“当大众喝得起,又觉得是一种享受的时候,这个市场就做好了。”

对此,张加玉也表示赞同。他认为,注重培养大众消费者,尤其是让消费者对*特的口味形成认同感并保持忠诚度,这是国内葡萄酒企业的必由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