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酒遭遇迷失季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在**范围内,香槟2013年销量呈现下降趋势,作为全世界香槟市场中的一个部分,中国的香槟行情同样不尽如人意。

4月10日,酩悦轩尼诗的母公司、**品*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发表声明,与2013年一季度相比,集团的香槟销售总量上升了3%。然而,相关数据显示,英国作为其*大的出口市场,进口路易威登集团的香槟总量较2013年下降了5%,销售总额下降了4%。

国内酒业整体处于调整转型期,裹挟在葡萄酒市场的整体江河动荡中,即使作为小众葡萄酒一族的香槟,也未能幸免。受市场**、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国内消费理念等几方面影响,香槟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仍旧偏于一隅,属于小众消费。如何培养特定消费群体是未来香槟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关键。

去年进口下降近20%

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CIVC)数据显示,去年,法国和欧盟以外的香槟出口攀升3.2%至6300万瓶,**销量同比下降1.5%至3.04亿瓶。法国对欧盟出口下降3.4%至7400万瓶,法国国内销售下跌2.3%至1.67亿瓶。

由于英国是全世界香槟*大的消费市场,去年销量下降导致了**香槟市场的整体下滑。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抑制了英国等传统市场的香槟消费,但英国仍然是*大和*重要的出口国。在香槟的其他进口国中,美国受经济复苏影响销量有所提升,澳洲因为汇率的关系,香槟的价位具有一定优势,销量增长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对香槟消费需求*强的似乎并不是传统的欧洲市场,日本就是一个关键的增长市场。日本始终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且异常繁荣,这样的稳定与日本30年来的市场培养分不开。

法国香槟酒协会中国代表王蔚表示,2012年,中国进口香槟量比上一年增长50%,由130万瓶上升至将近200万瓶;而2013年则下降了18%至160万瓶。“尽管去年国内香槟进口量有所跌落,但我想反而是种理性的回归。2012年的确上涨速度太快了,所以商家应该会有库存,导致2013年市场要去消化这些进口量,回落也是正常合理的现象。”

高价位面临尴尬

香槟是***的气泡酒,但并不是所有的气泡酒都可以被称为香槟。香槟之所以长期以来成为浪漫、奢华的代名词,从诞生那天起就被赋予了高端的标签。

不久前,有人委托酒圈的朋友帮忙找一批近万瓶的香槟,价位控制在大概180元以内。众所周知,这两年葡萄酒行业不景气,如此大量的订购业务对于酒商实在诱人,但*终还是没能实现这场香槟寻觅之旅。建发酒业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香槟的价位本身就高,无论如何也要300元才能喝到真正的香槟。

由此可见,香槟天然的品质造就了它与生俱来的高大上,价格自然跟随价值水涨船高。

随着“三公消费”与“限酒令”的出台,夜场酒吧生意萧条,香槟的销量自然不再风生水起。有娱乐场所经营者感慨,刚开的店有了起色,包括香槟在内的葡萄酒、烈酒销量都不错,但“三令五申”又让自己回到解放前,生意不好做了。

这不得不令人思考香槟在中国的流通渠道,似乎只有高端消费场合才看得到香槟。在日本,香槟市场相当成熟,加上本土的饮食习惯,日本料理似乎更适合搭配香槟进餐。另外,日本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理念也是香槟能够保持稳定上涨的重要原因。

布林格香槟主席Jerome Philipon表示,布林格香槟出口的强劲增长主要归功于日本、澳大利亚和北欧。我们在这些市场上取得了*大的成功。另外,中国市场也存在*大的发展潜力。

从“新贵”寻找突破口

*近,凯歌香槟在北京举行2014年品鉴活动,与香槟爱好者们共同领略凯歌酒庄新品。作为香槟中的佼佼者,酒品自不必说,但在国内又有多少大众能消费得起如此价位的香槟呢?

在国内甚至许多人还会将香槟与一般的气泡酒混淆,婚庆期间所用的香槟大多不是真正的香槟,往往用气泡酒代替,香槟经常只是一个象征。在国外,人们对葡萄酒的理解来自文化深层,仪式感很强,要用香槟的场合就一定得是香槟。

香槟的高价位不得不成为活动预算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这与消费者的经济能力密不可分,奥运冠军林丹婚礼上用的便是巴黎之花香槟。

香槟毕竟在国内还是小众消费群体,即使许多大型进口酒商手里也不过两三个香槟品牌。目前中国的市场**、大众认知以及消费能力都未能达到香槟的*佳生存环境,但与鱼龙混杂的葡萄酒相比,香槟反而显得价格透明简单。业内人士认为,许多葡萄酒来到中国,经过了代理商、经销商的层层包装,价格让人雾里看花,大多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香槟由于本身进入中国的品牌有限,价格基本就在那里了,消费者选择起来要容易得多。因此,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对国内市场的培养与定位,具有小布尔乔亚情怀的年轻新贵们便很大程度上具备了香槟目标消费群的条件,他们有钱有时间,对生活有一定的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