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酒庄酒的核心问题是性价比【原创】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文/杨征建

去年以来,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好不热闹:列级庄分级制度出来了;当地葡萄酒在**市场获得了大奖;自*区**提出打造千亿葡萄酒产业规划;世界葡萄酒**杰西斯•罗宾逊夫人对当地葡萄酒的高度评价,甚至提出“贺兰山葡萄酒三年可以达到****水平”的判断……

上述种种好消息似乎预示着,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事业前途一片光明。但是笔者在此却想浇些冷水,贺兰山葡萄酒从叫好到叫座,从少数葡萄酒爱好者接受的产品到主流消费者青睐的产品之路仍然漫长,其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性价比!

贺兰山酒庄酒应该具有性价比,这不是当地葡萄酒相互间的性价比,也不仅仅是与其他国产葡萄酒之间的性价比,而是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葡萄酒之间的性价比。

因为,从“经济人”的角度来说,几乎没有消费者因为爱国而去购买100万元的比亚迪,有这个*的人会去买奔驰、宝马、路虎……买这些国外车的人无外乎看中了其**品牌和品质。

这个道理也适用于葡萄酒行业。有几个消费者愿意花上千元人民币来购买一瓶国产酒庄酒呢?同样的价*,却**可以买到品质更好的进口**酒!何乐不为?

当下,贺兰山一些酒庄酒正陷入一个怪圈。某款酒在国外参赛时所报价格,较国内市场的实际售价要低的多。在国外参赛,为了保持风味,参评酒一般不过滤或少过滤,而在国内销售的同一酒款却要过滤。这种两种国内外**模式,注定是不能持久的,笔者希望如此操作的酒庄能及时调整。

而且,贺兰山的精品酒庄的量一般都很小。如果仅仅推出实验室规模的好酒,而不能在商业品牌酒上树立几个**品牌,贺兰山产区葡萄酒的整体崛起只是空中楼阁。

另外,贺兰山评选的列级酒庄,笔者以为总体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具体的操作还有待改进,如样酒的确认、流程的优化、结果的透明、评委的遴选……甚至有一位国产葡萄酒庄主认为,被评选的有些酒庄的树龄较短,他认为,树龄如果能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如十年或十五年,这样品质更稳定一些,公信力更强一些。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列级酒庄分级制度能否取信于行业,取信于消费者,还有待时间来考验。

(本文为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