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一线市场饱和二三线开发潜力巨大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由于国外市场经济不乐观,对葡萄酒消费锐减,而境外葡萄酒对中国市场预期又大,使得海外葡萄酒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然而,国内一线市场需求日趋饱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促使进口葡萄酒品牌不得不开始瞄准二三线市场。

  "从我们目前邀请的经销商反馈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的葡萄酒经销商参展热情度相较往年更高,据我们了解,他们很看好进口葡萄酒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前景。"日前,Interwine中国(广州)**名酒展主办方广州科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燕平告诉记者,进口葡萄酒二三线市场增长潜力*大,东莞、长沙、武汉、成都等城市已逐渐成为**进口葡萄酒消费*活跃的城市。

经销商瞄准二三线市场

  一直以来,一线城市都是**酒的消费主力市场,而近年来,受"三公消费"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白酒业严重受挫,对葡萄酒业也略微影响。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红酒消费量较上年出现了2.2%的微跌。

  "目前,国内二三线市场进口葡萄酒的需求潜力还处于挖掘初级阶段,庞大的消费群体及较强的消费能力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点。" 贾燕平告诉记者,总体来看,相较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不高,对中低端品牌的购买欲望高于**品牌,理性消费观念的塑造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

  一位深圳葡萄酒经销商也表示,他们进口的葡萄酒销售在沿海城市已开展十年,消费者接受度也比较高,但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已趋饱满。而二三线内地城市此时的葡萄酒消费刚开始升温,所以沿海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布局。

  品牌化运作是关键

  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口葡萄酒巿场之所以*大,与两方面因素有关。*先,中国人特有的"面子"文化,使喝进口酒更有面子成为一种时尚。其次,国产酒行业自身发展的受限,也给进口葡萄酒带来*大的市场机遇,进口酒运营模式也不断优化并逐步走向成熟。

  "未来,更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运作将是进口葡萄酒抓住市场机遇的关键。"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拓展二三线进口葡萄酒市场,*先,渠道要多元化,酒展、酒协、网络、经销商等渠道要灵活运用,多渠道宣传及**,先入为主地树立品牌形象;其次,对不同的区域要制定不同的产品营销策略,市场调研必不可少,了解当地的经销商实力、消费能力、消费偏好、竞争程度等市场信息;再有,塑造品牌形象,葡萄酒的文化对消费者来讲至关重要,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理性化,对品牌及文化内涵越来越注重,因此,葡萄酒企业可以通过品鉴会等形式树立自身品牌形象,为后续市场的**打好根基。

  展会助力市场拓展

  对于陈天宇的观点,贾燕平表示赞同,"通过展会、品鉴会等方式,可以让消费者、经销商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企业,认识企业产品,从而促进销售。"她说,每年的Interwine中国(广州)**名酒展都会吸引几十个葡萄酒主产国近千家独立酒商参展。参观人数达5万人,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和港澳台地区,其中95%以上是专业买家。

  "其实我对葡萄酒了解并不多,对葡萄酒知识认识很浅,平时买酒都是先看价格再看品牌。"在广州一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购买葡萄酒的女士,据她介绍自己对葡萄酒知识的了解,大多是通过参加展会、品鉴会获得。"很多品牌都是在展会上才能看到,平时也很难看到这么多不同种类、产地的葡萄酒。"

  记者了解到,即将于5月22日在广州琶洲举办的第12届Interwine中国(广州)**名酒展-春季展是华南地区唯一国家级专业**酒展。此次酒展将有72个国家过千酒庄数万品牌进口商参展,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31个省及港澳台地区170万酒类经销商零售商参观洽谈,届时,市民可前去参观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Interwine的巡展也即将于4月启动,在西安、郑州、重庆、南京等18个城市展开。专家表示,通过类似巡展,可以很好的帮助酒企、经销商拓展二三线城市的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