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若的警告:看空电商红利,看好葡萄酒垂直平台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从天猫的创建人、当当网COO到如今的投资人和**书作者,随着身份的转变,黄若可以更加客观地看待这个行业10年的风云变化。

电商行业从*初是零售渠道的补充,到如今**一方,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但也可以看到,以淘宝为例,2010年以前的年增长率都在90%以上,但从2011年开始增速放缓到60%左右。

实际上,电商不仅是增速在放缓,问题更是随之而来。

传统电商模式如何持续?

做电商真的**吗?真的***吗?每次打起价格战,人们都会质疑:这种疯狂跑马圈地的模式能持久运行下去吗?

我们会发现,电商拼命打“价格战”的背后是什么?一是**烧*、补贴销售,靠**后的补贴拉动交易量,而线下零售业已禁止补贴销售行为;二是有价无货、忽悠顾客,仅靠几款低价但货源极为有限的商品吸引用户眼球,做钓鱼式促销。

与此同时,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企业,实质上已经变成网上的商业地产公司。淘宝卖家有55%-60%不挣*,30%可以勉强维持生计,真正挣到*的只有3%左右。尽管平台提供方*不希望几个大卖家把持销售,淘宝也一直强调“小而美”,扶持特色中小店铺成长。但大者越大,小者越小,新进来的人将越来越难做生意,是平台模式无可避免的结局。

可以想见,以这样的速度和规模演进,电商的市场红利期即将结束。而商家也会渐渐发现,这是一个零和游戏,与线下一样,只有少数成功者,更多的只是成为分母。

看好葡萄酒垂直电商未来

黄若之所以连续撰写两本电商行业的书籍,就是觉得行业到了要改变的时刻,2014年将是电商管理的转折年——从过去片面追求规模、不计成本地扩张,转向注重经营,重视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这里,黄若对电商行业的建议是:“**才是硬道理。”企业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是,如何通过更好的模式和产品,来真正留住花大价*吸引来的客户,而不是仅仅依靠风险投资和背后金主,提前**自己的未来。

同时在2014年,需要注意的还有“移动”浪潮,对于***的消费者来说,移动购物才是王道,个性化、差异化以及细分化才是趋势。

这也提醒电商界,精细化运营的“小而美”模式很重要。所以黄若很看好垂直电商的未来,大平台模式不是**的,在互联网世界,聚焦往往产生更大的效能。

作为黄若的学生,笔者曾经和他交流,他看好葡萄酒行业的垂直电商平台,未来专业化和细分化也是电商的发展方向。

葡萄酒商的互联网焦虑症

笔者发现,中国葡萄酒行业很多企业家都准备拥抱电商,也都犯上了互联网焦虑症。

这些传统企业的创始人很好学,很敏感,也都是行动派,但是有同样的顾虑,那就是:同行业的竞争看得见,来自互联网看不见的跨界竞争*可怕!

的确是,很多传统企业都不是被同行业干掉的,是被互联网公司干掉的。如何应对?更残酷的是,传统的很多渠道模式面临崩溃,传统这种电商渠道也面临崩溃,如何应对?

一些互联网专家也有一些建议,笔者归纳如下:

一、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用户思维,必须深度理解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电商的本质是零售,零售的本质是用户关系管理。小米为什么不靠传统,不靠天猫、京东,却成长迅猛,就在于用户关系管理,包括用户真正的需求、铁杆粉丝、用户反馈、产品机制等。

二、葡萄酒商如何抓住微信红利。特别对传统企业而言,微信能成为传统企业的一个必备工具,如何借助微信的影响力做推广,甚至直接销售,非常重要。

(本文原创作者为黄若,WBO曾经采访过黄若,对此文有补充和改写,转载请标明来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