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瑞士葡萄酒的春天?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瑞士很多人想到的是瑞士的手表和私人银行,很少有人知道也产葡萄酒,中瑞自贸协定的*终敲定,会不会给瑞士葡萄酒带来一个春天呢?本文将简要介绍瑞士葡萄酒的发展历程和状况,引出对自贸后瑞士葡萄酒发展的思考。

中瑞自贸协定*终敲定了,很多梦想当瑞士手表“表叔”的人很快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了。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中国是瑞士在亚洲*大的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瑞经济高度互补。

我们关注瑞士,**时间我们想到的是手表,这个伟大的手表**也还有这发达的私人银行业,很多有人会想到,瑞士也产葡萄酒。

瑞士地处欧洲**,被法国、意大利、德国及奥地利环抱,所处纬度与勃艮第非常接近,处在北半球适宜葡萄种植的地带,境内多山地、多湖泊,巍峨的阿尔卑斯和汝拉山脉约占国土面积的七成,形成多样的微气候环境以及土壤特质。瑞士仅有少数区域的海拔在1,000英尺(305米)以下,其它区域的山峰高度可超过13,000英尺(4,000米),那里气候凉爽,多变。瑞士西南部的瓦莱(Valais),夏季不仅气温高(可达95℉/35℃),而且光照强度也很大,气候类型近似地中海气候。

瑞士西南部瓦莱葡萄园

瑞士的酿酒历史已经超过了2,000年,与法国一样,其葡萄酒业也是因中世纪修道院的推动而兴起的。瑞士葡萄酒通常酒体比较单薄,风味也比较简单,国内市场受到来自法法国南部罗讷河谷葡萄酒的冲击。

19世纪60年代,葡萄根瘤蚜菌病的大**严重地打击了瑞士的葡萄酒产业,到20世纪初,瑞士能够正常酿酒的葡萄园数量已缩减至原来的一半。当时国外葡萄酒产业竞争异常激烈,瑞士的葡萄种植业依然难以重振名声,但是随着瑞士葡萄酒业的不断发展,目前该国葡萄酒产业在**葡萄酒市场上的影响力正不断加大。

瑞士*主要的红葡萄品种是梅洛和黑皮诺,*主要的白葡萄品种是莎斯拉(Chasselas)。莎斯拉(Chasselas)是人类种植*早的葡萄品种之一。在其它国家,它作为食用葡萄培植,唯有瑞士将其作为酿酒葡萄,充分开发利用了其潜能和特质,酿造出的多样且精致的白葡萄酒,令人叹为观止。瑞士的白葡萄酒产量是红葡萄酒的两倍,其中莎斯拉白葡萄酒堪称瑞士白葡萄酒的形象大使。典型的莎斯拉葡萄酒酒色偏浅金黄色,口感清冽,属于干型酒,味道清浅柔和但绵长,偏向于花香及矿物香,以椴树花香为其代表性花香。

莎斯拉葡萄

瑞士葡萄酒虽然现在在**上知名度不高,但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崛起,中瑞自贸协定的确定,会不会是瑞士葡萄酒冲破樊笼的契机呢?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葡萄酒*终的降税比例,但是瑞士葡萄酒一定会以一种更加经济的方式出现在中国市场,*终的市场前景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