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拉菲”现象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虽然中国人对拉菲*狂热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它仍是中国人在谈论葡萄酒时始终绕不过去的话题。本文呈现的内容是Jancisrobinson.com在2008年时发布的一篇题为“拉菲‘**’”(TheLegendofLafite)的

然而,我去中国时看到的情况提醒了我,葡萄酒的品牌也是那么地重要。我们都知道,在啤酒、烈酒或碳酸饮料市场中,几个主要的品牌几乎占据了全部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如此分散的葡萄酒市场中,居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中国,类似拉菲(Lafite)这样的**品牌名称,能够受到我们难以想象的追捧。这种追捧的程度,已经到了即便是拉菲珍宝(副牌)(CarruadesdeLafite)都可以标出比**二级酒庄爱士图尔(ChateauCos-d'Estournel)还高的价格。此外,拉菲集团旗下的波尔多AC级葡萄酒系列,如“**”(Legend),一样可以卖出让人出乎意料的价格,而这仅仅是因为酒标上出现了“Lafite”的字样。我在北京看到一瓶2005年份的拉菲波尔多AC,其酒标上不仅有拉菲集团**的5个箭头的标志,下面还有“Lafite”的字样,而这瓶酒在一家**中国特色的君悦酒店的酒单上标了人民币950元的价格。值得一提的是,就是在同一张酒单上,一瓶来自罗斯柴尔德家族其他成员酒庄的葡萄酒——木桐餐酒系列干红的零售价格仅为人民币350元。要知道,这两种葡萄酒几乎是用相同的波尔多桶装酒调配出来的,而两支酒的价格为何在此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在中国访问期间,将这个问题的答案找出来。在这个特殊的市场中,为什么同是一级酒庄,拉菲古堡的葡萄酒可以比其他的木桐酒庄(ChateauMoutonRothschild)、玛歌酒庄(ChateauMargaux)、**的拉图酒庄(ChateauLatour)以及侯伯王酒庄(ChateauHaut-Brion)多卖出这么高的价格来?

我想,应该可以从中国是具有高度品牌意识的市场这一事实入手。对于中国人来说,不论是在餐厅点酒还是将葡萄酒作为礼物,葡萄酒的“地位”就象征着人的“身份地位”和“面子”。所以,任何有讲究的品牌系统的商品,都会将中国作为*选的市场目标。如果你能来到中国,并有效地告诉中国人,你的产品在所有同类产品中是*好的,那么,这13亿的潜在客户很有可能就都是你的了。

我进入中国内地之前,需要在香港转道,所以,就试图在香港问出为何拉菲享有如此“虚名”的答案。然而,接受我询问的那些人,个个都说得含糊不清。其中,我认为*靠谱的解释来自**位获得葡萄酒**(MasterofWine)称号的亚洲人——李志延(JeannieChoLee)。她本身是在韩国出生的,之后又在美国接受教育,她认为很有可能是因为“拉菲”在中文普通话中比其他任何一级酒庄的名字都要好念。然而,她并非以中国普通话为母语,我不能说她的解释一定正确。

后来,我一进入中国内地,就开始询问当地的酒商有何看法。上海的马库斯•福特(MarcusFord)也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葡萄酒品牌的普通话发音有关,但他也不确定——要知道,他在中国葡萄酒行业已经从事很多年了。他也指出,拉菲在中国市场积累声誉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价格超高(是我说的,不是他的原话)的**系列葡萄酒,在中国通常叫成“小拉菲”(LittleLafite)。

中国市场主要由3个较大的葡萄酒商所主导,他们也一直在激烈地竞争。这三家酒商中,规模*大、认知度*好的是ASC精品酒业公司,该公司由父子团队主导经营,而父子俩都叫“圣皮尔”(DonStPierre)。我在一个慈善晚宴上正好和老圣皮尔坐在一起,并十分残酷地追问他,怎样解释“劲敌”美夏公司(Summergate)的拉菲(现在中国地区的拉菲已由ASC售卖)会比ASC售卖的拉图、玛歌和侯伯王要更加受欢迎——我现在才反应过来问这种问题也许不太礼貌。老圣皮尔耸耸肩,双手紧扣地承认,他也不太了解情况。虽然,这位向中国人卖酒的西方人可能比其他酒商做得时间都长,但他指出,1855年梅多克分级对中国的消费者影响很大。由于大多数中国人的英语都不太流利,所以,他们不会去追踪权威的评分,转而觉得波尔多酒庄5个级别的分法非常容易理解。此外,按照惯例,拉菲酒庄一直都是列级酒庄排名表上的**位,所以,这很有可能是“拉菲”*受中国人追捧的原因。

后来,我又追问了美夏公司的老总伊恩•福德(IanFord)。他的公司有幸能够进口几百箱拉菲正牌、较多数量的拉菲副牌,以及海量的拉菲其他系列的葡萄酒。我问他,拉菲是怎样在全世界*具潜力的葡萄酒市场中战胜其他一级名庄酒的。

“我也不知道,”他完全没有敌意地说,“这当然也与品牌的经营有关,但我没办法打包票一定是因为这样,不过应该不是葡萄酒口感的原因”。

我当然同意这种说法。我几乎比所有普通的中国酒客都更喜欢拉菲的味道。这种葡萄酒为干型,非常简朴,酸爽优雅,对于葡萄酒新手来说一定非常痛苦,况且与中国的多数食物(不论是中国各地偏甜、偏酸还是偏辣的食物)搭配都是非常不和谐的体验。中国迅速增长的富豪群体喜欢在高级餐厅中享用浓郁的高级西餐,而多数的拉菲都是在这种场合中被消费掉的。

“但是,”他继续说,“拉菲也是较早进入中国的葡萄酒。1992年时,拉菲总裁克里斯多佛•赛林(ChristopheSalin)就来到中国。那时,‘Lafite’就被翻译成了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当然,拉菲古堡也非常留意中国市场。埃里克•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EricdeRothschild)的儿子就在学习中文普通话。此外,他们也建立了一个品质较高的中文官方网页。”

所以,其他酒商如果想发展新的市场,就要抢先到那里去,再为酒品取一个好听易记的本土名字——当然,*好还是建设一个当地语言版本的官方网页。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透视“拉菲”现象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