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收紧拉菲茅台等销售应声回落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亚洲*位葡萄酒**李志延MW(JeannieChoLee)认为,香港和中国大陆不断下滑的市场令整个酒类行业都在经历阵痛,尤其是继“三公”消费收紧政策发布以后,这种阵痛愈加明显,整个酒业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几年前,拉菲(ChateauLafite)和中国**白酒茅台等昂贵酒都是中国宴会上的常客,而现如今,这些酒已成为铺张浪费、纸醉金迷的象征,因为这些昂贵的消费显然与当前中国**提倡的简朴低调背道而驰。

据于2012年初公布的研究结果,中国每年用于餐饮和娱乐等方面的公共预算在500亿-1,450亿美元元之间,毫无疑问,这招致了**的一致谴责。北京师范大学**与**关系学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朱光明等学者甚至公开谴责中国官宴中的这种**和浪费行为。随后不久,中国**就对此发布了严控“三公”消费的对策,也因此在过去1年中,中国的餐饮和酒店等行业深受其影响。

2013年上半年,餐饮业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降。据调查显示,超过60%**餐厅的营业额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而部分是由于官宴数较以往大幅减少30%的缘故。而在葡萄酒界,大多数进口商都表示,尽管其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或略有上升或持平,但是利润却减少了不少。

而据*新研究表明,超过50%的中国大中型公司都在削减企业开销,因此这些改变不仅仅会影响到中国**餐饮市场,就连普通餐饮也将深受其“害”,更别说那些依靠如鲍鱼、鱼翅、海参以及其他海鲜这些奇珍异宝美食获利的企业或个人了。根据DataDrivenMarketingAsia近期公布的关于“企业削减娱乐开销”原因调查,仅有2%的公司是迫于公司内部经济问题而裁减娱乐开支的,而40%以上的企业都表明这是顺应**政策而做出的策略调整。

在当前经济形式低迷的状况下,葡萄酒业也深受其害。作为葡萄酒的亚洲交易中心,香港就目睹其中的辛酸与苦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欧美葡萄酒经销商大幅地扩张市场。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其他葡萄酒市场则要么继续下降,要么停滞不前,可以预见,整个葡萄酒行业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也更加残酷。

灵笙酒业集团(Links)创始人PatriciodelaFuenteSaez就对此深有体会。她说:“*近我发现有6家英国进口商正在香港市场上销售2006年份的路易王妃水晶香槟(ChampagneLouisRoedererCristal),而作为路易王妃香槟的香港总代理,我方居然在这之后才获得货源,我感到非常的愤怒。这些进口商以160美元每瓶的价格出售这些香槟,这就意味着他们愿意以个位数的利润率来占领市场。”她还补充道:“在香港进口市场,同一货物有着多家不同进口商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种行为甚至已有一个专门的词来描述——PUKE,即ParallelU.K.Exporters。”

尽管葡萄酒进口商可能会抱怨2012-2013连续两年的增长率都仅为个位数,但是中国当地的白酒企业却是*当其冲,受害*大的,这部分是由于包括茅台在内的70%-80%的白酒都是作为礼品或企业娱乐消费而售出的。虽然说中国的葡萄酒销量大部分也在于娱乐消费和礼品馈赠,但其比例还远不及白酒。

近来,白酒销量急剧下滑。2011年,每瓶茅台的平均售价都在323美元以上,而那些陈年茅台的售价更是高达5,000美元一瓶。2012年初,茅台的价格开始回落,目前保持在每瓶164美元左右。而仅仅在7年前,每瓶茅台的平均售价却仅为33美元而已。这就是白酒业的繁荣与萧条。

同样,拉菲也不能幸免。2011年5月,2009年拉菲的售价为每瓶1,930美元,而现在,同一个年份的拉菲仅需要970美元每瓶。换句话说,不管是茅台还是拉菲,其价格在两年前达到巅峰后,现在都被拦腰斩断了。

与葡萄酒相比,白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要大得多。2012年,白酒消费量据估计约有12亿箱,而葡萄酒仅消费了1.7亿箱而已。(按9升/箱子计算)

贵州茅台是中国白酒之王,其陈年老酒成为高价和**的代表自然也不在话下,也因此这种用高粱酿造的酒成为了中国官场消费上的常客。在白酒繁荣期,500毫升装的五星茅台和飞天茅台每瓶售价可达328美元以上,而当时的假茅台问题就如同现在的假拉菲现象一样有过之而无不及。业内人士甚至称,在中国市场上,高达60-80%的拉菲都是假酒,而茅台的假酒量更高。中国日报就曾称,茅台假酒量可能高达90%。如同拉菲一样,茅台集团也一直与官方合作对制假造假进行打击,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2012年3月份警方就在深圳逮捕了3名涉嫌出售茅台假酒的男子,涉案假酒高达450瓶之多。

然而随着市场的整体下滑,假酒问题已不是那么迫在眉睫,因为非法制假的利润已大幅减少,而市场也正在经历再一次洗牌。许多人预测,**葡萄酒以及茅台等酒的价格尚未触底,还将进一步下滑。(Wine-seacher)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