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对葡萄种植业的影响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法国南部丘陵地区(SouthDowns)将成为下一个香槟区,这可是一个不错的头条新闻,但其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真相?或更直白地说,气候转变对葡萄酒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变暖对明年的暑期计划可能产生不了多大影响,但对于需要长期规划的葡萄种植行业来说,研究气候变化对葡萄的潜在影响,并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应对计划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哈德利中心(theHadlyCentre)(英国气象局)对未来100年气候变化情况作出的预测报告(见下图)显示,**夏季气温将会上升,尤其在欧洲和北美地区;随着降雨量的变化,**气候将频繁出现;冬季降雨量将增多,而夏季降雨量将减少。

在德国,坡度大、土壤薄的葡萄园,随着降雨量的大幅增加,水土流失将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法就是种植植被作物来加固土表,但是这也就加重了供水的负担。

来自德国盖森海姆研究所(GeisenheimResearchInstitute)的汉斯·R·舒尔茨教授(HansRSchultz)说,如果查看德国的“terroir”地图(terroir指给葡萄酒带来不同风味的土壤),可以看到*好的葡萄种植园都处在纬度高,且土壤贫瘠的地方。然后,这些地方将来很可能面临更大的环境压力。更糟糕的是,这一变化趋势有提早出现的迹象,这从2003年欧洲大部分地区都经受了旱灾的情形就可以看得出来。克罗地亚的VinaGrgic报道称,在这么一个炎热的年份里,本国*好的葡萄园都表现欠佳,因此有好几家酒厂关门。

表面上看,新世界由于具备更完善的灌溉系统,干旱对他们构不成威胁,但是就如舒尔茨所说,从哪里找来灌溉所需的水仍是个*大的问题。尽管德国两年前就允许人工灌溉,但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大多数葡萄种植园都还在靠天吃饭。比起使用灌溉系统的新世界,旧世界更愿意经受磨砺和阵痛,也可能是考虑到保留葡萄酒的风味物质的缘故吧。

研究气候变化的另一**就是考察白葡萄品种在面临气候变化压力时的表现。目前为止,大多数研究都针对红葡萄品种进行。从实践的观点看,研究颜色变化更加容易,并且实验也显示,红葡萄品种更能适应不同的气候,而且适当的严酷条件还能提高其葡萄酒的表现。与此相反,白葡萄品种似乎对气候变化更加敏感,也可能是由于白葡萄酒本身酒缺乏陈化风味的缘故。盖森海姆研究所对2003年份葡萄酒的研究表明,从葡萄酒品质来看,没有进行灌溉的葡萄园所产葡萄酒不如进行了灌溉的葡萄园,陈酿过后的情况更加明显。2003年份的雷司令(Riesling)也不如2002年份那么具有陈化潜力,已经呈现出了汽油味。

目前也有迹象表明,气候变化对葡萄的开花和成熟都产生重大的影响。在盖森海姆,自1961年有记录以来,葡萄的破芽期已提前,花期也较30年来的平均日期提前了10天左右。在一些如香槟区和夏布利地区这样深受霜冻之害的地方,春冻现象日益频繁。转色期也较以往平均水平提前了12天左右;而且,不管是波尔多还是阿尔萨克,或新西兰还是美国,葡萄收获期都有所提前。表面上看,这是件好事,因为果农们能让在不稳定的秋季天气来临之前就已经完成收获任务。但是事情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更短的成熟期不仅意味着因风味物质积累程度的改变而影响到葡萄酒中单宁和糖分的平衡(酸度和甜度的平衡),而且还影响到芳香味如浆果类物质的成熟,因为这些味道需要在温度较高的夜晚才能成熟。

不同葡萄品种对不同土壤的适应性也需要重新考量。葡萄品种如西万尼(Sylvaner)、米勒-图高(Muller-Thurgau)、白皮诺(PinotBlanc)以及灰皮诺(PinotGris)的香气本来就清淡,处在相对严酷的气候时甚至还会连一点香气都没有。然而,雷司令的抵御能力似乎比它们都要强,毕竟它连像澳大利亚克莱尔谷(ClaireVally)这样炎热的地方都能成功地生存下来。但是,根据德国的研究预测,到2050年,像梅洛和赤霞珠这样的红葡萄品种将更适合生长在如莱茵河畔(theRhein)这样的地方,而莱茵河地区2003年的气候状况与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Montpellier)**相似。

各葡萄品种在生长期所需的光照时间和温度图

根据这一图表可以预测,不同葡萄品种在不同年份的成熟能力。不同葡萄品种的成熟状况会随着这些因素的改变而改变,也因此会表现出对不同地区的适应性。图表还显示出在德国盖森海姆地区,不同葡萄品种的不同适应能力,如在Huglin指数为1500时,米勒-图高品种适应性*好;在1600时,雷司令表现更佳,而赤霞珠在1900以上才能成熟,因此,赤霞珠不适合在寒冷且多云的地区种植。

随着**气候的变暖,日照时间的变长,Huglin指数的逐渐上升,不同葡萄品种的成熟能力也随之改变。

此外,一些疾病和虫害的发生同样也可能引起葡萄品种成熟能力的变化,对此,葡萄种植者们必须学会面对。在德国,Esca和黑腐病(BlackRot)已经经常出现,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还有,葡萄蛾(Grapemoth)接二连三,一轮又一轮地侵袭葡萄园,这种曾经罕见的害虫现在却频繁现身,似乎只有霉霜病(DownyMildew)**一种发病频率下降的疾病。温暖潮湿气候将*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显然,**变暖已然并将持续影响葡萄的品种以及葡萄酒的风格。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的话,恐怕葡萄种植者们乃至葡萄酒消费者们都需要重新考量一下他们当前所做的一切自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作者:卡洛琳·基尔比MW(CarolinGilb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