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经济学家的葡萄酒品质公式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大家都知道气候影响葡萄酒的品质,但即使世界上*杰出的品酒**,在没有亲口品尝之前,断然不敢仅凭气象数据妄下结论。

大家都知道气候影响葡萄酒的品质,但即使世界上*杰出的品酒**,在没有亲口品尝之前,断然不敢仅凭气象数据妄下结论。不过,普林斯顿大学计量经济学家奥利•阿什菲尔特教授通过研究1952年~1980年期间波尔多地区的气象资料,对照拍卖行的波尔多葡萄酒价格曲线,利用计量经济学上的横截面数据回归分析法,推导出一条葡萄酒品质公式:

葡萄酒品质=12.145+0.00117×冬季降水量+0.0614×生长期平均气温-0.00386×采收期降水量

在理论上,你把任何产区、任何年份的气象数据代入这个公式,都能推算出该产区该年份的葡萄酒品质,根本用不着浪费时间、破费差旅费去波尔多品尝期酒。通过这个公式,阿什菲尔特曾在1989年的波尔多葡萄酒刚转入橡木桶不久,就推算出1989年的品质超过1961年;1990年的葡萄采收不久,阿什菲尔特又算出1990年的波尔多超过1989年。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伊恩•艾瑞斯在《**数字天才:什么都可以预测》一书中,把阿什菲尔特与**“棒球垒得分公式”的比尔•詹姆斯等数字怪才一起,列入“**数字天才”行列,书中写道:“笔者查阅过拉图近年来的拍卖价格,1989年份的卖价的确是1986年份的两倍多,而1990年份的卖价更高。罗伯特•帕克(美国**酒评家),接受现实吧!”

阿什菲尔特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目前身兼美国葡萄酒经济学家协会会长,并创办《葡萄酒经济学》杂志,致力于从经济学角度研究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