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葡萄酒的神话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20世纪40年代,一场“绿色革命”萌生了一个现在看起很时髦的词汇——有机。当这个名词与葡萄酒扯上关系后,事情就变复杂了。中国消费者还没能读到规范翻译的酒标,就要接受一轮“有机”的营销轰炸。尽管如此,有机葡萄酒已经势不可挡地在**葡萄酒消费市场上崛起。

根据尼尔森调查公司和英敏特调查公司的数据表明,十年前**有机葡萄酒出口总量不过50万千升,然而到了2009年底,仅阿根廷的有机葡萄酒的出口量就超过350万千升。到了今年,**有机葡萄酒的销售增长已经超过了非有机葡萄酒,英国也出现了有机葡萄酒专卖店。那么,到底什么是有机种植?有机葡萄酒一定比非有机的昂贵?有机标签到底是质量**还是过度包装?中国的有机葡萄种植情况如何?市场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有机葡萄酒品牌?本专题将为你一一释疑。

“有机蔬菜”的标牌

从有机、生物动力到可持续发

曾悦/文

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上悄悄地摆上了“有机蔬菜”的标牌,亲切如邻居的大妈微笑着招揽着客人:快过来看看吧,有机蔬菜,无公害,对身体好!我问大妈:这有机蔬菜和其他的有什么区别啊?大妈说:没有用农药的。我说:普通菜心两块五一斤,这要六块一斤,贵一倍多呢!大妈说:姑娘你看,这些菜心都是干爽的,而且一点烂叶烂茎都没有,整根都能吃呢,一分*一分货啊!

**市场的面条货架上有两款400克包装的面条,其中一款包装上印着:来自有机农场。我正要伸手去取“有机”的那包,销售阿姨一把将另一包塞到我的购物篮里:相信我吧,两种面条的味道一样好的,这包只要五块五,标个“有机”就卖十一块八,不划算!

自从“有机”字眼出现在国内农产品的标签上时,马上就出现了上述旗帜鲜明的“挺有机派”和“倒有机派”。“挺有机派”的主要论据是农产品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因此成品天然,无农药残留,吃起来安全;而“倒有机派”的主要论据则是性价比,何必要用两三倍的价*买吃起来味道是一样的产品呢?

葡萄酒归根结底也是农产品,因此类似的争论层出不穷,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本刊顾问、法国**酒评人米歇尔•贝丹(MichelBettane)与提耶希•德索夫(ThierryDesseauve),也曾经笔伐有机葡萄酒,从而引发了与法国有机葡萄酒业联盟(FNIVAB)主席阿兰•黑务(AlainReaut)的一场文字辩论,在欧洲葡萄酒界里一时激起千层浪。然而,两者争论的焦点,并非单纯的“挺”或“倒”,而是探讨“有机”与天然、正宗、生物动力等相关概念的理解。阿兰从认证的角度,重申了法国对有机种植技术细节的规范,而B&D则更着重于批判对“有机”的曲解和神化。

当葡萄农意识到过度使用化学药品的行为虽然令种植和酿酒的过程变得简单,但同时也正在摧毁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而因此对环境长期累积起来的伤害,更是影响到各种生物乃至人类自身的生存。位于德国南部的陶伯尔河谷(TauberValley),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度假胜地,同时也是**的巴登-符腾堡产区酿酒协会的所在地。协会的种植及酿酒顾问是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人称“葡萄酒活字典”,她是有机种植的坚决拥护者。她的丈夫种了一辈子的葡萄,却因为长期接触农药而得癌症在58岁英年早逝,丧夫的伤痛让她意识到只有坚持有机种植才能保护农民以及葡萄的健康。

智利有着得天*厚的有机环境

法国的Advini公司是一个集合了七个有机酒庄的联合公司,自1870年开始便孜孜不倦地推动有机种植,Advini的负责人AntoineLeccia说,有机的目的是用有机或生物动力种植方法改善现有的葡萄种植;酿出能代表地区风土特性的好酒。改善酿酒技术,限制使用工业产品,可以**高品质,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同时保护自然资源。有机种植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从保护环境上说,其主要目的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土壤生命力和结构;从社会关系上说,**了酿酒人和消费者的健康,从而形成更高的劳动积极性;从经济上说,**了生产及销售高品质的葡萄酒,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达到**。

智利有着得天*厚的有机环境,当地的酒庄不仅在葡萄园中实行有机管理,利用动物与植物之间的和谐关系,解决杂草与土壤营养问题,还通过大自然的力量,巧妙结合酒厂周边的光能、风能、太阳能与地心引力等自然条件,*大程度地降低酒厂的额外能源消耗,比如伊拉苏(VinaErrazuriz)*新建造的酒厂,利用自然风能来取代空调,太阳能取代部分电能。除了关注葡萄酒的生态环境以及酒厂的节能设施外,酒庄周边的社区环境也被划入有机环境的重要要素之一。蒙特斯(Montes)*新启动的“天使梦想”项目,雇佣了员工家属(大多为酒庄员工的妻子或母亲)为其制作天使布偶,为的就是提升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

新西兰的葡萄酒农对于“有机”的理解比较广义,他们信奉的是可持续发展。2007年,新西兰葡萄酒协会(NZW)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政策(SustainabilityPolicy),直到今年,95%以上新西兰葡萄园经过了可持续种植认证(SWNZ),3-5%通过了有机认证。从这白云的故乡处处呈现的纯净美景可以看出,新西兰的酒农并非并非纸上谈兵,新西兰葡萄酒在也因此明确了其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的定位。

有机种植是一个良好的种植习惯

新西兰*古老的酒庄MissionEstate的酿酒师认为,有机种植是一个良好的种植习惯,当环境变得健康,土壤也变得健康时,葡萄植株自然也生长得健康,从而降低了葡萄农减产的风险,植株与土壤间的关系如果天然和谐,那么土壤就会变得越来越适合植株的生长;Greystone和DogPoint酒庄都崇尚有机种植,庄主们说,羊是*好的除草剂和肥料,除草剂会影响土地和植物和真菌,虽然这个想法十分保守,但能**种出更健康的葡萄;Carrick酒庄的庄主认为,葡萄园里野草丛生可能不好看,但对于农民却是了解不同地块的指标,每个地块的土壤长出不同的野草,让酒农知道什么成分更适合什么葡萄品种。

但是在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标准下,对于化学制剂的使用,并没有传统的“有机”规定得那么苛刻,酒农和酿酒师只要秉承*少使用原则就可以了。例如在霍克湾(Hawke’sBay)的吉布利特砾石区(GimblettGravels),有一种粉蚧,专门传播葡萄的“长生不老药”,让葡萄无法成熟。而粉蚧身上会分泌一种蚂蚁喜欢吃的蜜液,吸引着蚂蚁成为它们天然的保镖,因此,只能通过专门的杀虫剂来对付它们,而这种杀虫剂,必须**在土地上有*少的残留。因此,可持续发展,可以理解为广义上的有机。

当然,无论是有机、生物动力还是可持续发展,都未必是**葡萄酒美味的必要手段,但如果能首先保护环境与实现可持续发展,再潜心考虑提升酒酿的口味,这就是酿酒时的一种修行了。Vinoptima的庄主兼酿酒师五十年如一日钟情于一种葡萄品种,他认为对种植与酿酒的专注,比对技术和生物动力的迷信更重要。宁夏立兰酒庄的酿酒师邓钟翔说得好:无论何种方法,都是让人们花更多的精力在葡萄园中,所以自然能得到比懒汉们更为优质的原料,这和神学或是迷信没有半毛*关系。思兰尼酒庄(SileniEstates)的酿酒师Grant在回答我关于环境和口味的问题时说:首要考虑的当然是不破坏环境,因为我想我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还能在这样美丽纯净的环境下健康快乐地酿酒。

有机葡萄酒一定昂贵吗?

**资讯公司AlixPartners在1000名消费者的抽样调查中发现,“环保”被人们列为购买葡萄酒*后考虑的因素,而“价*”是*重要的因素。要在中国葡萄酒市场推广有机葡萄酒,价格是一个*大的阻力。

有机葡萄酒的价格为什么普遍比一般的葡萄酒要高呢?

这是因为有机葡萄酒从生产到运输,条件极为严苛,由此给企业带来的生产成本也就相应地增加了不少。首先,葡萄园的土壤不允许含有任何的杀虫剂、杀真菌剂及无机肥料,而且,只有在过去3年或以上没有施放上述化学物质的葡萄园才可被确认为有机耕作地;其次,有机种植所使用的植株不仅不能经过转基因技术处理;第三,对种植过程中施用的肥料要求也很高,在种植过程中不能施用化肥,也不能使用新鲜的有机肥,比方说猪粪、牛粪、人粪尿等都不能用,必须是经过有机认证的商品有机肥,经过高温发酵过的,以此避免新鲜的农家肥里可能含有的病原菌危害;第四,尽量不用化学合成的农药来杀灭病虫害。

在有机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酵母的使用、过滤和澄清方法、二氧化硫的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