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莞失足女分析葡萄酒行业风险收益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文/晓晋

*近央视报道了东莞的**服务,之后广东出动6,400名警力扫黄打非,各种视频文件让人目不暇接。还有网友发出了“东莞挺住,东莞不哭”等声音。

笔者不想对“东莞失足女” 做任何道德判断。(“东莞失足女”以下简称**,本文纯属从投资收益角度分析,不带任何歧视)。WBO是葡萄酒商业领域的媒体,喜欢从葡萄酒投资的角度来分析问题。

东莞**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非常发达,莞式服务已经成为了**业的ISO标准。可想而知,东莞的**业竞争非常激烈。东莞五**酒店20多家,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传说东莞有十万**,**产业链贡献了500亿GDP。这个数据没法考证。

“莞式服务”收费400元到2,000元不等,要求**在2个小时内给客户提供标准流程的服务。酒店还会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一旦顾客给了“差评”,**会被扣除当次的服务费。在这个意义上讲,**属于弱势群体。

酒店想**,就要想方设法讨好客户,尤其是要提高客户回头率,酒店的做法就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还要尽可能提供差异化服务。采取的措施包括:招年轻漂亮**,一批又一批的培训好**提升她们的服务品质,定期组织**体检让客户放心,提升服务场所的质量,压低**的收入等。

对于**来说,我们按1,000元估算每次收费价格,每次服务2小时,每天接待4个客人(按照生意比较好的情况计算)。一天工作收入4,000元,其中有差不多50%要和酒店分成,拿到手2,000元,一个月扣除各种假期,*多服务20天,那么一个月的收入*多是4万元。相对于在工厂生产线工作的工资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如果当女工,经常加班,一个月收入在2,000-3,000元,而当**收入则是4万元,收入能提升10几倍。

但是**没办法做到每天都满负荷运转,主要的原因是**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客人选中哪个**,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另外淡旺季也有差别,所以**在不同时间段的产能利用率是不同的。另外,**有相当严厉的服务品质考核压力,如果客户稍有不满意,就拿不到提成。相对于酒店和客户来说,**的议价能力*弱。酒店不会给他们固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她们要靠业绩吃饭。**无法自己对接客户,也没法保证嫖客不会对其实施伤害,她们只能依附在某家酒店平台接揽生意。

酒店相当于提供了交易的平台,监督**和嫖客之间交易,而且保证了嫖客和**之间不发生嫖资纠纷。

当然**还要承担很多成本,比如每天都要请人化妆等,她们要穿得漂亮,保持好的身材,才能被客人选中。另外,**还要向酒店缴纳押金,如果随便辞职不干,押金就没法收回,而且每月还要向酒店缴纳几百元的管理费,也可以叫做保护费,这样酒店才会保证她的人身安全,至少不会因嫖资纠纷被嫖客伤害。

*大的一项成本就是失去尊严,毕竟当**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而且每天对不同客人卖身,是极度失自尊的事情。在老百姓心中认为当**是比较下贱的职业,要是被老家的人知道了,估计全家人都在当地抬不起头做人。

当然,除了成本,风险更大。**承担的风险就是生病风险和政策风险。生病的风险不言而喻,鬼知道那些嫖客有没有得什么传染病。如果不幸中招,***再多*也是白搭。对于**来说,他*取的收入和承担的风险是不对称的,收益有限,风险无限。政策风险就是碰上政府部门扫黄打非,**可能面临罚款,甚至被拘留。

另外,*糟糕的一点是,**们吃的是青春饭,有些**过了25岁基本就算是高龄**了,没法和那些20岁的**竞争了。高淘汰率造就了东莞**业一代新人换旧人。运气好的*点*,退出这个行业,*后找个不明真相的男人嫁了;运气不好的,被人唾弃,可能一辈子就堕落了。

不得不说“**”是一门收益有限、时间有限、风险无限的职业。每月的收入比普通打工收入高了很多,但是承担的风险也高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从葡萄酒行业角度来看,也存在一些类似的风险收益——短期暴利、有政策风险,可能阴沟翻船;能挣几年*,却难有美满的未来。

而且,在葡萄酒行业的风险收益中,也存在不同的角色。上述酒店相当于交易平台和购买渠道,酒店的“妈妈桑”、“某某经理”也理解为中间人或业务经理,而“**”是*终提供高风险产品和服务的人。

看上去,酒店、经理、**似乎在同一条船上,但显然,一旦翻船,**的风险*大。酒店可以有其他生意去替代,而且不用伤害任何老板的身体;经理可以介绍其他业务,他们也轻松自在。而**,却承担着*大的风险。

试想,如果进口商盲目拿家当去赌期酒;进口商受平台要求、为实现同等品质超低价格去偷逃关税;生产商为节约成本而生产假酒或“插边球”产品,他们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显然,谁要是在葡萄酒行业扮演“**”角色,提供伤害自身、有政策风险、追求短期利润的产品,高风险就如影随形。看看**们,即使是*好的结局,也是退出行业,退隐江湖。

笔者想说,每一个行业都有扮演“**”身份的人,从投资收益角度分析,这是一条没有投资价值的路,是一条风险远高于收益的路。

(本文为WBO独家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与作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