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国产酒需竞争有道(1)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进口葡萄酒的冲击是国产葡萄酒挥之不去的梦魇,而随着大部分进口葡萄酒放低身价,比如在全国各大超市,随处可见百元及百元以下的进口葡萄酒,国产酒商超、渠道的价格优势正逐渐被吞噬,进口酒与国产酒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国产葡萄酒也曾一度想发力中**,但是随着严控“三公消费”、“限酒令”和消费者消费的理性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没有好的文化以及营销体系的支持下,国产葡萄酒的中**发力效果甚微。

  国产酒与进口酒间的博弈

  在初期,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之间的市场价格带层次分明,渠道之间的冲突也不是很明显,国产葡萄酒依据本土优势,低成本运作,利用价格**市场,结合白酒的渠道运营策略,商超渠道很快成为国产葡萄酒的主阵地,这一策略使得葡萄酒品类逐渐在白酒市场中挤出了一定的份额。

  进口葡萄酒主要依赖于专业的进口酒商全盘运作,在区域上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等国产葡萄酒品牌难以辐射的地方,走连锁店、夜场、会所等渠道,以团购为主要购买方式,“越贵越好”成了许多消费者选购进口葡萄酒的**标准,有些卖家就是抓住了消费者这一心理,把本来很便宜的进口葡萄酒随便定价,定得越高反而卖得越好。

  但随着消费的升级,以产品获得市场的时代逐渐成为过去,而以品牌获得稳定消费者的时代随之到来,国产葡萄酒没有借助消费升级顺利实现品牌的升级,仅张裕、长城等少数葡萄酒企业树立了品牌形象,葡萄酒行业法规的不完善为“小、乱、差的”葡萄酒企业提供了“机遇”,违规使用行业**企业的商标等,拉低了整个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形象。

  而随着消费者认知的理性化,进口酒再也不能一味地“走**”,关税的降低以及贸易免税区的建立,为进口葡萄酒的低端化提供了充足的利润空间,大量的流通佐餐酒纷纷涌入国内市场,蚕食了很大一部分国产酒的空间,特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等新世界的葡萄酒因为采取机器工艺,酿造周期短、成本低,且果香浓郁,适合初饮者的口感需求,国产葡萄酒的流通优势将全面失去。

  其次,国产酒与进口酒在区域上的竞争也逐渐形成。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西北内陆地区也成为进口酒升量的战略要地,特别是内陆区域相对发达的城市,竞争更为激烈。如西安市,据不**统计,西安涉及进口葡萄酒的大大小小商贸有上千家,而每家*少代理了十几种以上的进口酒品牌,各大烟酒店也是随处可见进口葡萄酒上架。

  而国产葡萄酒仅张裕、长城等品牌实现了全国化布局,多数葡萄酒企业皆为区域性布局,海量的进口酒种类很容易对消费者形成诱惑,而国产葡萄酒相对来说选择比较单一,不能够满足消费者选择的多样性。

  市场竞争进一步规范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产品以及品牌多了,竞争也就接踵而至。但中国的葡萄酒发展历史相对西方国家来说要晚很多,国产葡萄酒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2012年8月,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就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因为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补贴和对中国大量低价出口,已经严重威胁到国产葡萄酒的生存与发展。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及果露酒分会***王祖明表示,近年来,我们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2009年到2012年,我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83%。2012年,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数量占我国进口葡萄酒的60.37%,占我国葡萄酒消费量的14.22%。

  2012年**季度,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41698千升,同比增长23.98%;其中2升以下产品41191千升,所占中国市场份额上升到14.76%。相关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上升,预计到201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届时,进口葡萄酒将占到整个市场规模的40%以上。

  业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国产葡萄酒品牌将会遭受更为严重的冲击,也会面临像白酒行业一样的大洗牌。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反”成为当前大部分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主调思想,但笔者认为,这种寄希望于**的“求安慰”心理是不可取的,自由市场的竞争,国产葡萄酒企业在未来还会面临更多挑战。

  基于**原因,“双反”结果如何尚未确定。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双反”通过,无疑会给国产葡萄酒添加上保护伞,但是在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环境下,是否就是*合适的办法还有待考证;是否会给国产葡萄酒企业带来一种心理暗示,从而使得国产葡萄酒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一种放松状态,如果产生这一效应,必将极大地迟滞了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世界化进程,甚至会产生与国外葡萄酒企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一旦**行为介入了市场竞争中,就成为了国与国之间的综合实力的比拼,*终的结果是双方都不愿看见的,所以未来五年,葡萄酒市场的竞争必将进一步规范化。2012年7月,由国家工信部颁布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开始实施,而以CASTEL为代表的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等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十家权重企业也共同发布了一份《品牌宣言》,行业规范化程度的提升或将导致葡萄酒行业一次大的洗牌,有利于葡萄酒文化**力度,促进葡萄酒消费市场扩容,利好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但处于弱势的中国葡萄酒企压力依然*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