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双十一”到底有多难?(1)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双十一”的购物狂潮给全民都打了鸡血!它对电商意味着销量和利润如*山**呈几何式增长,对消费者更是愿望物价回落和购物狂热的双重心理需求。双十一本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却在电商大佬们的挥毫洗礼之下,成了不少人挥之不去的“败家节”。

  葡萄酒电商近年来异军突起,几大相对成熟的电商平台,和一些自营的酒类电商发展都非常迅猛。在网上购酒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电商的普遍优势外,庞大的网民规模、成熟的网购体验、有效的发货机制、消费者有大量的选择空间等优势都让葡萄酒商看到了机会。

  尽管如此,在当前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且无孔不入之际,葡萄酒销售却不像其他产品在各大战役中刷新了华丽丽的销售数据,双十一对很多经营葡萄酒电子商务的平台来说,仍是一片禁区。就算在美国,葡萄酒也是电商的一块处女地。

  葡萄酒电商到底有多难?下面总结几个突出的问题以供大家探讨:

  将葡萄酒送到消费者家门口麻烦多

  从浅层面来说,葡萄酒电商比较头疼的问题之一是物流。一般情况下,受物流政策等因素的制约,能接受运输葡萄酒的物流公司也比较少,就算接受,也是碎了不赔,这样商家就需要定制防碎包装盒。如果遇到偏远地区或者天气不好,物流成本会翻倍上升。就算按某网站上150元免运费来算,如果买3瓶50块左右的葡萄酒,那么商家的利润也相当有限。在美国,酒类电商同样遇到这个瓶颈问题,美国联邦**对葡萄酒的运输有严格的规定,违反葡萄酒邮寄规定将遭到罚款,暂时性的,或者甚至**吊销运营执照。

  另外,葡萄酒属于酒精饮料,未满18周岁的成年人是不允许喝的。目前我国对这方面控制还不够严格,隔着电商网站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在未来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政策控制风险。同样在美国一些地方就规定了签收人一定要是21岁以上的人士。

  市场虽大,人均消费很低

  在过去五年内,中国葡萄酒消费量翻番,全国每月有数百家酒窖开张,以销售量计算,中国是**第五大红葡萄酒市场。在如此迅猛的发展下,除中国资本开始大量流入葡萄酒市场外,几乎所有葡萄酒商都想进军中国市场,因为毫无疑问中国是***有潜力的葡萄酒消费市场。

  尽管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但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仍远远落后于其它葡萄酒大国。实际上,2012年美国已经超越法国,成为***大的葡萄酒消费国,消费量占**的13%。目前,中国人均每年葡萄酒消费量仅为1升,和**的人均6公升差了5.5 公升,如果再乘以13 亿人口,理论上国内葡萄酒市场潜在规模还有70亿升以上的增长空间。

  **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

  目前中国葡萄酒的发展之路类似于美国葡萄酒市场七八十年代的发展情况。当时,美国加州地区开始大量生产葡萄酒,一开始先在加州销售,随后销往美国各州,***果是美国葡萄酒消费量急剧提升。消费者一开始都比较信赖本土品牌,都会对本国生产的葡萄酒予以优先考虑。而当消费者对本土葡萄酒消费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开始尝试国外品牌,并将国内外品牌葡萄酒进行对比。美国当初如此,中国亦将如此,进口葡萄酒未来在中国的上升空间还是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