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越陈越好?解开葡萄酒十大常见误区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刚接触葡萄酒,或者虽然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没有认真研究过,那你应该对葡萄酒存有一些疑问,比如什么样的葡萄酒适合陈酿,葡萄酒的香气风味来自哪里,葡萄酒的“酒脚”到底指什么?下面为你解开一些关于葡萄酒的常见疑问和误解,让你真正认识什么是葡萄酒。

1、葡萄酒中加入了人工香味剂。

说葡萄酒中带有焦糖、草莓和樱桃等的香气或者风味时,并不是说葡萄酒中加入了这些物质或者这些物质的人工香味剂。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主要来源于品种、土壤和酿造过程。不同品种的葡萄酒在香气和风味上有各自典型的特征。如果葡萄酒是在橡木桶中发酵或者熟成的,在橡木的作用下,它往往可以发展出香草的芬芳。

2、葡萄酒越陈越好。

超过90%的葡萄酒都应该在购买后的3-5年内饮用,这些葡萄酒如果继续陈酿下去,质量并不会变得更好。适合长期储存的葡萄酒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单宁高,酸度高,风味复杂,而且整体比较平衡。要判断一款葡萄酒是否越陈越好,*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如果它的价格低于25美元,那它不适合陈年,*好在3-5年内饮用;如果它的价格高于40美元,那它很可能可以储存5年以上。

3、白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没有红葡萄酒的好。

一般来说,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如何主要由它的酸和单宁来决定,因为酸和单宁都是天然的防腐剂。有些人可能认为白葡萄酒的单宁含量极低,因而它的陈年潜力并不突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很多白葡萄酒的酸度都非常高,陈年潜力不容小觑。比如,一瓶1811年份的滴金酒庄(Chatuead’Yquem)贵腐甜白葡萄酒在2012年以117,000美元售出,质量极为出色。这款葡萄酒由长相思(Sauvignon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葡萄酿造。

4、用螺旋盖的葡萄酒一般比较便宜,所以质量不好。

这**是误解。螺旋盖是一种非常好的葡萄瓶塞,尤其是对那些25美元以下的葡萄酒来说;这些葡萄酒都应该在3-5年内饮用,用螺旋盖**可以满足密封的要求,而且成本比较低。很多价格低于25美元的葡萄酒质量都非常好。

5、红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会引起头疼。

所有葡萄酒中都有亚硫酸盐,包括那些有机葡萄酒。医生和科学家都认为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并不会引发头疼。那么葡萄酒中的什么物质会引发头疼呢?关于这个问题,至今人们还在争论和研究当中,不过葡萄酒中*有可能导致头疼的物质是组织胺和酩胺等。

6、红葡萄酒应该在室温下饮用,白葡萄酒要冰冻后再喝。

喝葡萄酒的时候,人们有个普遍性的错误,就是红葡萄酒的饮用温度过高,而白葡萄酒的饮用温度过低。葡萄酒的理想侍酒温度没有**的标准,而是介于一个大致的范围,因品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红葡萄酒一般在15摄氏度(60华氏温度)左右饮用,白葡萄酒一般在7摄氏度(45华氏温度)左右饮用。

7、霞多丽葡萄酒带有橡木味和黄油味。

霞多丽葡萄酒的橡木味一般来自橡木桶陈酿,黄油味则来自苹果酸-乳酸发酵。酿酒师在酿造霞多丽葡萄酒时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让它在橡木桶中熟成和是否让它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很多霞多丽葡萄酒是没有经过这两个过程的,所以既没有橡木味,也没有黄油味。

8、葡萄酒瓶上标注的酒精度是*****的。

法律允许酿酒商在葡萄酒瓶上标注的酒精度比它实际的度数高/低1%。所以一瓶标注13.5%的葡萄酒的酒精度可能介于12.5%-14.5%之间。

9、“酒脚”可以说明葡萄酒的质量。

把装有葡萄酒的酒杯倾斜或者摇动后,再把它水平静止放置时,杯壁上就会形成一条条透明的酒柱,这些酒柱常被称为“酒脚”、“泪滴”或者“挂杯”。很多人相信,杯壁上的酒柱流得越慢,就说明葡萄酒的质量越好。其实,这些酒柱的形成与甘油、酒精、糖分等物质有关,也跟酒杯的材质和清洁度有关,但是跟葡萄酒的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10、红葡萄酒是由红色的葡萄汁酿造的。

不管是红葡萄还是白葡萄,它们的汁液都是透明无色的。红葡萄酒的颜色是在浸皮过程中从葡萄皮中慢慢萃取出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