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葡萄酒个性化创新推动产品升值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国产葡萄酒品牌附加值还不够

为研究比较国内外葡萄酒产品质量发展趋势,今年8月份,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了2013年**葡萄酒**产区中国区质量大赛。从外观、香气、口感、整体评价四个要素品评后得出:进入复赛的60个国外产品总分是83.29分,40个国产酒总分是83.25分,国内外葡萄酒总分只相差0.04分。

分析完质量后协会又对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了核算,结论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国外产品平均每瓶酒价格是718元人民币,国产葡萄酒每瓶平均价格是419元。

于是得出中外葡萄酒在质量水平上相差0.04分,而在销售价格上却相差299元,就说明在产品的性价比上国产葡萄酒应该优于同类的进口产品,但同时也说明国产酒的品牌附加值不够。

为什么相差0.04分在市场价格上却相差了近300元,这是国内葡萄酒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今后国内葡萄酒怎么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也就是提高在中国市场和**市场上与发达国家葡萄酒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要素。

特性化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次来通化,我发现,无论什么样的酒未来发展都面临着同样的市场竞争,存在着共性的困难。我想中国葡萄酒是不是还应该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的同时,注入和强调我们个性化的创新。

我一直认为要找自己产品和世界先进产品的差距,但是我们自己的路怎么走,是不是**等同去学习和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固有的程式和模式,是不是需要这个?我们是不是可以用特性化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我们应该清楚地明白我们是谁,我们为谁服务。通化地区与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罗纳河谷及美国的纳帕溪谷同处北纬41°,这一纬度被称作是**葡萄酒生产的“**纬度”;我们还有特色化的山葡萄品种;再加上**的全力支持,产区特色就有了一条主线。接下来就是怎么种好葡萄,做好产品,做高品质、高质量,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其中的发展必定是*先要满足本地区消费者的口味需求,站稳本地,走出本市,走出本省,走向全国,更**要求就是走向**。

我在国内一些中**餐饮消费场所都可以看到新世界的酒,而且受到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我认为通化是不是可以借鉴他们的创新之路。中国葡萄酒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通化产区的影响和总量也上去了,效益增长幅度也很高,质量水平提高得更快,但是通化作为一个大产区的概念,应该是一个什么风格,什么样的形象,给消费者一个什么概念,怎么在一个大家庭中突出每一个产品的特性,这些都是通化要考虑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应该去认真研究的方向。

今后在研究市场的时候,在研究消费者心理的时候,怎么把质量和品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让通化产品的单品附加值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比如说,通化山葡萄酒能不能有更**的产品,能够去跟一些新世界的酒庄酒去开展互动的、良好的竞争?

企业要走规模化效益之路,还是要走质量化效益,还要看企业自己的定位,但是在中国葡萄酒大企业当中,似乎这种区分不是特别明显,很多白酒企业就是量少而精,一大部分白酒企业则永远就是为*基层的广大消费者服务的。

在欧洲葡萄酒市场也存在这种现象,意大利北部葡萄酒产区很多企业根本就不生产价位比较高的酒,只生产折合人民币7~8元每升的酒产品,企业生存得很好,也*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通化的葡萄酒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大化的同时,*先定位产品是为谁服务的,这个很重要。把产品是为谁服务的讲清楚,做一个指导思想,去衍生到产品研发,衍生到市场布局,衍生到品牌建设,衍生到价格定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