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葡萄酒企业深陷库存困境代理商全年零补货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国内葡萄酒市场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家用葡萄酒的比例也在日益提高,这对于主打中低端产品的国内葡萄酒商来说看上去是个不错的机会,然而往往是梦想性感而现实骨感。进口葡萄酒疯狂入市搅局、**颁布“禁酒令”、消费心理不成熟等原因让国内葡萄酒企业举步维艰。市场营业额大幅下滑近60%,代理商全年零补货,库存成为摆在国内葡萄酒企业面前*大的难题。

300万库存压垮代理商不赔就是*

今年对于国内酒业市场来说可谓进入了冰河时代,怎一个冷字了得。看上去白酒受到的冲击*大,其实葡萄酒市场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儿去。国内葡萄酒**品牌张裕新的财报数字**裸地道出国内葡萄酒企业的生存现状,张裕2013年三季报显示,集团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6.94%,创下五年来的新低。

有知情者向记者报料,目前国内葡萄酒企业深陷库存压力,今年的库存相比往年要高出30%左右。“今天市场流动性非常差,代理商手中压了很多的货,很多代理商一年都没补过货。而企业依然每天生产,生产出来的卖不出去就形成了*大的库存。”知情人如此说道。

北京某红酒代理商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库房有大约300万左右的存货,虽然和往年差不多,但是往年是有进有出,市场活跃,资金流动非常快,但今年,那300万的货在我的库房放了快半年了。按照以往的经验中秋和国庆是我*忙的时候,销售额大约在100多万元,但是今年的业绩只有1/3而已”。

有消息称,很多经营国内葡萄酒的代理商都开始纷纷转行,行业内人士称现在是国内葡萄酒地震期。记者在海淀区一家经营国内葡萄酒的店铺看到,店主已经将进口红酒和啤酒摆在了显眼的位置,通过询问销售人员才找出了略带灰尘的国产葡萄酒。

对此,北京康成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红娜表示,国内葡萄酒经销商、代理商转行的太多了,如果不是有固定的餐厅客源,公司的处境也非常困难。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今年挣*是不可能了,只求不赔*是很多做这个行业的人共同的期许。

销售额较往年下滑50%市场低迷触底

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国产红酒便有些走下坡路,去年张裕葡萄酒销量下滑的比例在10%以内,而从其财报中不难看出,新季度的业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由于受到国内“禁酒令”的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持续走低,这让许多经营中低端国产葡萄酒的人看到了一丝希望,然而事实却给了这些经营者一记耳光。由于国内市场消费格局的变化,很多进口葡萄酒商开始调整策略,放低身段来亲近国内普通消费者。

记者走访超市发现,一瓶新世界葡萄酒的价格在100元左右,而中档的国内葡萄酒的价格普遍在70-100元左右。

30元的价格差对于购买红酒的消费者来说并不具备竞争优势,而国内消费者不成熟的消费心理让其更钟情于进口葡萄酒。进口葡萄酒谋划中低端市场让原本拥有群众基础的国内葡萄酒企业未来之路更加艰辛。

对此,业内人士称,国产葡萄酒应该提高产品品质,树立品牌形象,在**市场加大投入,以此来对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

“国内葡萄酒在内忧外患的影响下销售额大幅度下滑,据我个人分析,下滑幅度大概在50%左右。”常红娜如是说。

业内**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国内葡萄酒已经快跌到谷底,库存压力之大令人堪忧。

利润空间太透明代理商恐入市

虽然国内红酒市场疲态尽显,但是为何依然有许多代理商进入进口葡萄酒的阵营呢?国内葡萄酒品牌为何如此受到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嫌弃?

记者以购买葡萄酒的理由联系北京某葡萄酒代理商,其电话销售人员称,现在进入葡萄酒市场的确存在风险,但是经营进口葡萄酒风险会小一些,因为进口酒的利润相对国内葡萄酒要大很多。一瓶国内葡萄酒一级代理的利润在30%左右,而进口红酒的利润远高于这个比例。比如,一瓶10欧元的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现在市场的售价基本在700-800元,其利润可想而知。

国内葡萄酒的成本相对透明,导致其价格也比较透明,这对于代理商来说利润就比较低。正是这个原因,很多代理商不愿意涉足国内葡萄酒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