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葡萄酒的悲剧:风土特色渐行渐远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现代葡萄酒的风土特色已渐行渐远,这是葡萄酒莫大的悲剧。意大利托斯卡纳**酿酒顾问阿尔贝托•安东尼对现代葡萄种植方法和酿酒技术提出了质疑。

据世界知名酿酒顾问阿尔贝托•安东尼(AlbertoAntonini)表示,现今常见的葡萄种植方法摧毁了葡萄酒本身应有的风土特色。

安东尼不仅是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酒庄的酿酒顾问,还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加州等过酒庄的酿酒顾问。他认为,现今在葡萄园使用的除草剂、杀虫剂和化学肥料使得土壤成为“死土”,这当然也会对当地的风土特点造成影响。在上周举行的伦敦**葡萄酒展会上,很多葡萄酒生产商也持这种观点。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安东尼已经意识到现代葡萄种植**影响葡萄酒的风土特点,但在他所任职的酒庄中,一些酒庄还是在采用现代种植法种植葡萄。

此外,他认为现代酿酒技术也在稀释葡萄酒的“原产地风味”,比如,用过熟的葡萄酿酒,葡萄汁发酵时萃取过多以及葡萄酒橡木味过于浓重等。在本周伦敦**葡萄酒展会上,他提出采用商业酵母发酵也是稀释葡萄酒“原产地风味”的一大技术原因。

“我们在酿酒过程中几乎不添加任何物质,我们已经慢慢停止使用商业酵母、营养素和酶素等物质,因为我相信只要酿酒葡萄品质优异,添加这些额外物质对葡萄酒的风味来说毫无益处。”

“为什么要清除葡萄酒中的一切杂质,消灭细菌,然后又加入商业酵母和营养素呢?这一点用处都没有。”安东尼说道。

“你想要酿造出具有当地风土特色的葡萄酒,却不使用酿酒葡萄皮上本有的酵母发酵,偏偏要跑到别处购买商业酵母,这又有是么意义呢?”安东尼反问道。

安东尼呼吁在酿酒过程中要减少人工干预,也对千篇一律的酿酒课程提出批判。他认为在这种酿酒课程指导下毕业的学生酿制的葡萄酒虽然没有明显缺陷,但这些酒都如出一辙,毫无个性可言。

“酿酒的核心在于无为而为。不过考虑受到大学知识的熏陶,要做到‘无为而为’真的不容易,”安东尼说,“大学老师告诉我们大自然是有瑕疵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除这些瑕疵,因此我们也会为葡萄‘涂点遮瑕膏’。”

安东尼认为,葡萄酒界应该反思现今的酿酒哲学,慢慢回归自然酿酒法,还原葡萄酒原产地的风土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