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曼恰酒会之行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拉曼恰(LaMancha)产区是西班牙*大的法定葡萄种植区,向来以高产价廉而著称。西班牙拉曼恰法定产区小型巡回展会暨拉曼恰D.O.葡萄酒座谈会于6月26日在深圳福田区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参展酒庄多达10多个,酒款也不少,当中是否能找到一些惊喜呢?

西班牙拉曼恰(LaMancha)法定产区小型巡回展会暨拉曼恰D.O.葡萄酒座谈会于6月26日在深圳福田区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伴着柔和的灯光,怀揣着好奇心情,毕竟这是我印象中**次参加的西班牙葡萄酒酒会,之前虽听说西班牙拉曼恰产区的葡萄酒大都走低端酒路线,然而一切陌生的事物总会焕发出神奇的力量,让人莫名地产生一种道不明,说不清的好奇心与期待。

西班牙葡萄酒或许知名度远没有法国、意大利的高,然而它却被视为旧世界产酒国中*前卫的葡萄酒产国,从酿造工艺到酒标设计上都不拘泥于旧世界传统的作风。在这次品鉴会上,品尝某些葡萄酒时似乎能找到新世界葡萄酒的身影。本次前来参会的酒庄多达11家,有圣安东尼酒庄(SanAntonioAbad)、瓜达之家酒庄(CasaGualdaWinery)、龙腾堡生物动力有机葡萄酒(DominiodePunctumOrganic&BiodynamicWines)、圣卡塔利娜酒庄(SantaCatalina)和普尔科索合作社酒庄(BodegasElProgreso)等。提供品鉴的葡萄酒种类没有太多,大部分都采用单一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如采用100%丹魄(Tempranillo)酿成OjosdelGuadianaCrianza等,或100%阿依伦(Airen)酿造的VinaXetarEspumososemiseco等,当然还有少量采用本地多种葡萄混酿而成的干红或干白,如西拉、梅洛与赤霞珠混酿的OjosdelGuadianaSeleccion等。

拉曼恰产区作为西班牙中部的法定产区,也是面积*大的传统葡萄酒产区,可以说,它是整个欧洲*大的葡萄酒产地,葡萄种植面积高达165,000公顷,除了种植如梅洛、黑皮诺、霞多丽等**品种外,还有一些地域特色品种,如阿依伦、青葡萄、马卡贝奥等特色白葡萄以及丹魄等红葡萄。进入酒会品尝到的**款酒便是采用拉曼恰知名的白葡萄品种阿依伦酿造的,透过冰凉剔透的高脚杯,可以看到如稻禾般的金黄色泽,并带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味及热带水果的香气。身边一同前往的同事说,闻起来好像前两天喝灰皮诺的香味那般,细细闻一下,虽然花香味不如灰皮诺浓郁,但是也算比较明显,让人一闻便能捕抓到花香味,还隐约夹杂着苹果的香气,让人禁不住品尝一口,清爽、淡雅,平衡度也很不错,非常可口美味,让人感到清新愉悦。后来,还特意拿了霞多丽、长相思干白与阿依伦干白进行对比品尝,发现三者之前无论是从香气上,还是口感中都有明显的区别,霞多丽含有淡淡的白色花香,柑橘、青苹果的风味,入口较平顺,而长相思香气更浓郁,似乎带有百香果、甜瓜、哈蜜瓜的香气,口感略带甜味。

接下来品尝了几款红葡萄酒,丹魄干红当然是*当其冲的。此次酒会上红葡萄酒的品红也不太多,以丹魄干红葡萄酒为主,还有西拉、赤霞珠和梅洛等单酿或混酿的干红葡萄酒。记得品尝了一款普尔科索合作社酒庄提供的2009年份Researva丹魄干红,色泽中等,单宁中等,酸度适中,余味较悠长。同时对比了一款GranResearva的丹魄,香气比之前的更复杂,口感也更复杂,带有炖肉、豆蔻、甘草和野皮,还似乎夹杂着一些草药、调料的风味,这可能是因为这款酒比前一款的陈酿时间更长吧。曾经听说“生物动力法有机葡萄酒”的概念,宣称“种植,施肥,浇水等各个环节的时间点都遵循着月球的运行轨迹,神秘的天象运转与近乎苛求的耕作方式呈现出一种葡萄酒的奇特变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特意品尝了帕拉家族有机酒庄提供的一款2010年份的丹魄葡萄酒,散发出淡淡的紫罗兰香气,让人感觉非常愉悦,但是要我说出与之前品尝的丹魄有什么明显的区别似乎很难捕抓得到,或许是自身品鉴水平的有限,也或许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经不觉中酒会也接近尾声了,这次酒会让我们大致了解了西班牙*大的法定葡萄种植区拉曼恰葡萄酒的总体情况,也品尝到了当地较具特色的葡萄品种,如阿依伦、丹魄葡萄酒等,并尝了尝传说中采用生物动力种植法酿造的有机葡萄酒,尽管碍于品鉴水平的有限暂时还没有品到当中的奥妙与*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