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纳帕谷首次举行打击假酒研讨会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要在中国买到一瓶货真价实的葡萄酒真不容易。据称,由于拉菲古堡假酒大肆泛滥,很多中国消费者已不再购买拉菲。不过假酒也不只是中国的痛,全球各个国家都有假酒的身影,本周三,纳帕谷首次举行了打击假酒研讨会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假酒风波。

现在,纳帕谷在假酒事件中也扮演着重大角色:制假者。

举个例子,现在正在监狱中等待审判的造假者鲁迪•库尼亚瓦(RudyKurniawan)曾用半瓶1988年的碧尚女爵干红葡萄酒(Pichon-Lalande)、1/4瓶已氧化的波尔多葡萄酒(为了制造出老年份的风味)以及1/4瓶的纳帕赤霞珠葡萄酒(为了获得清新之感和酒体)“调配”出了一瓶1945年的木桐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MoutonRothschild)。

鲁迪•库尼亚瓦的假酒调制“秘方”是由假酒专家莫林•唐尼(MaureenDowney)公布的。她正在训练FBI的工作人员如何对付假酒制造者。本周三,纳帕谷首次举行了打击假酒研讨会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假酒风波。唐尼在会上做了发言。

“纳帕谷葡萄酒将成为假冒品,而并非被仿冒品。”唐尼说。她提醒道,酒庄必须预测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现在看似高端的防伪技术或许在50年后就会被新的制假手段打败。“时间就是现代科技的最大敌人,很多酒庄的防伪科技已经显得很低端。”唐尼说。

而说道假酒,大都会联想到中国。中国是世界假酒制造的多发地。作品一号酒庄(OpusOne)的CEO大卫•皮尔森(DavidPearson)展示了亚洲制假者仿冒的作品一号酒庄的酒标(如下图所示)。作品一号酒庄每年会把酒庄52%的葡萄酒出口至国外市场,其中有一半是销往亚洲市场。

“然而,律师告诉我,我们对此毫无办法。”皮尔森无赖地说道。

“说实话,过去10年里,我一直在等待着作品一号假酒在中国的出现,因为这是对作品一号品牌的认可。”

然而,猖獗的假酒最终还是让作品一号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皮尔森说,最近他去拜访了上海一家高端的葡萄酒专卖店,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说专卖店不再销售拉菲古堡(ChateauLafiteRothschild),因为消费者都都拉菲古堡持怀疑态度。不过,皮尔森也表示,为解决此问题,拉菲古堡不得不要求餐厅在开完拉菲古堡后把空瓶销毁。在中国,一个拉菲古堡的空瓶可卖到200至300美元,由此可见,名庄假酒市场十分猖獗。

在此次研讨会上,一些防假技术也得到了宣传和推广,如使用独特的二维码,允许消费者注册他们已经饮用过的葡萄酒的信息等。

加州议员科特•海格曼(CurtHagman)也从事葡萄酒鉴别业务。他说,很多中国消费者并不在意葡萄酒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比如有些人愿意花20美元在街边买一块假冒的劳力士手表,这是因为消费者明知不是正品,但依旧想拥有“劳力士”这个品牌。

海格曼说,他曾在中国看到作品一号假酒出现在政府官员的餐桌上,不过即使假酒尝起来一点都不像作品一号,也根本没人会在意葡萄酒的真假。

唐尼相信,尽管库尼亚瓦已经被拘捕,但是市场上依旧还有很多假酒在流通。她指出,2003年,一名制假者因仿制1900年的玛歌酒庄干红(ChateauMargaux)而被捕入狱,但是2005年,依旧还有零售商在销售这批假酒。

此外,在唐尼看来,假酒不仅仅局限在高价稀有的葡萄酒。“我见到很多价格在150美元左右的假酒。另外,我经常还会看到零售商买回一箱波尔多一级庄葡萄酒,然后抽出4瓶,用另外4瓶假酒顶替。顾客在购买了这箱葡萄酒后,开第一瓶时会说‘真不错!’,但当他再开一瓶时,他就会想,为什么味道变了呢?”

据唐尼称,通常发现假酒贩卖者需要几年的时间。唐尼相信,尽管库尼亚瓦已经被捕,但是这对限制假酒的流通并没有多大作用。“库尼亚瓦已经被捕入狱,但是他的合作伙伴依旧还逍遥法外。”唐尼补充道。

为保护葡萄酒品牌,唐尼给出以下建议:

1、使用独特的酒杯以及用符号标示葡萄酒批次。
2、使用并追踪葡萄酒的序列号。
3、把酒标、背标以及瓶颈标签做好关联。
4、做好销售记录。
5、使用尖端打假技术。
6、整理好葡萄酒的分销链条。
7、让消费者也参与打假行动。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W.BlakeGray,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08/cracking-the-code-of-counterfeit-wine)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