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ET生源抢夺战,谁才是赢家?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最近,网上一则与WSET价格战有关的微博在葡萄酒界引发了众多评论。本文将借助此事,谈谈由这场战争引发的几个思考。

最近,网上一条微博在葡萄酒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有关此事的评论铺天盖地袭来。微博原文内容是这样的:南京A公司与也买酒合作开设了WSET课程,而B公司跳出来也在同一天开课,把价格降低并在A的微博上拉客。最后A便降到更低价格迎战。我不反对竞争,只是想说这个行业已经很缺乏道义和规则,我们都该自爱,对学生负责,对同行尊重,用专业和服务去竞争,拿出真本事把消费者服务好。都在南京混,相煎何太急?

我们先看看事情发生的背景: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SET(Wine&SpiritEducationTrust)成立于1969年,其培训课程是国内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培训课程之一,也是极具专业的葡萄酒认证机构。2005年,逸香葡萄酒教育将该课程引入中国大陆。

随着葡萄酒在中国日益盛行,越来越多的酒类消费者、酒类爱好者和业内人士开始积极学习WSET。据统计,中国大陆是2012到2013学年WSET的第二大市场。为了在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上分上一杯羹,各大酒业公司和培训机构开设WSET培训课程。于是,通过大打价格战等方式抢夺生源的事件层出不穷。

价格战怎么打?首先我们以WSET中级为例,说说WSET学费的构成。一般情况下,包括教材费、培训费、考试费、WSET中级证书费及培训用酒费用,其中教材、考试费、WSET中级证书费是固定的。所以,要降价招生,只能从培训费和培训用酒费入手。

1、要进行培训,除了培训对象外,还需要培训师资和培训场地。在培训师资方面,通常,具有实力并且培训经验丰富的教师收取的费用更高,教学的水平也更有保障,如果聘请的教师培训资历较浅,培训费用自然会降低,相应的,学生考试通过率会更低。在培训场地方面,良好的培训环境,便利的交通路线,也会增加培训总体成本,培训收费也会有所区别。

2、在选酒方面,如果培训机构采用自己进口的葡萄酒,那么就可以有效降低培训用酒费用。对于这点,如果培训机构通过采用一些非典型性的教学用酒,那么培训效果可想而知,但如果培训机构采用的培训用酒更具典型性,采购价格更低,那未必是件坏事。从学员的角度来说,如果花更少的钱也能品尝到品质不俗的酒,当然是美事一桩;从培训机构方面来说,一方面,因为是自家进口或经销的酒,培训老师会更加了解这些酒款,在讲授相关知识时,能讲授得更加深入,从而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培训机构树立良好的口碑;另一方面,如果选出的酒品质出众,学生喝了确实感觉不错,培训结束后,学员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葡萄酒有何不可?

不管是通过降价还是其他方式来争取更多的学生,能笑到最后的往往是教学质量过关学员得到实惠的培训机构,这和各类价格悬殊的雅思、托福培训班一样。学生能学到知识,通过考试才是真的好!而在选酒方面,只要选出的酒品质出众,选自家进口或其它酒商的酒那又何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