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法国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差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2013年对于法国葡萄酒产业来说绝不是伟大的年份,尽管气候影响严重,但不同产区还是有着不一样的表现,因此也绝没有大家想像中的那么差。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2013年的法国葡萄正达到近年来的平均水平,甚至相较于2012年的最低收成量还高出了11%。整个法国地区都经历了一个气候凉爽而潮湿的6月份,这就导致葡萄深受落果和发育不良的影响;然而更加不幸的是,7月末8月初那场不期而遇的大冰雹彻底击碎了人们的信心。在这场大冰雹中,勃艮第(Burgundy)约1350公顷葡萄园深受其害,而香槟区(Champagne)是约3000公顷,波尔多(Bordeaux)则有大约10000公顷,其中受害程度最深的要数卢瓦尔产区(LoireValley)的武弗雷(Vouvray)和Monlouis两子产区了。

不过,幸好的是,潮湿而又漫长的冬季为葡萄园储备了充足的水分来抵御7月的酷暑。此外,8月末期的气候条件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特别是一连数天的炎热天气非常有利于葡萄的成长与成熟,而且这些天昼夜温差较大,时不时的轻微凉风则让葡萄远离真菌感染,促进了酚类物质的成熟。

总体上看,2013年都应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年份。但是,我们也不能仅仅凭上述的状况就推测今年的葡萄收获期要比往年更晚,因为暴风雨很可能改变所有的状况。

在香槟区,如果剔除冰雹的影响,这里的葡萄都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不管是开花期还是坐果期的气候都非常良好,这就保证了葡萄的产量和健康程度。

在勃艮第,葡萄园的落果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霞多丽(Chardonnay),因为这种葡萄在花期更易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另外,今年寒冷的气候也引起了许多葡萄园的葡萄都发育不良。

在博若莱(Beaujolais),落果和大面积的葡萄发育不良已经让这里的葡萄个头变小,而且目前偏偏又遇上真菌感染。因此,相较于往年,今年的葡萄收获要稍稍晚一些。

在阿尔萨斯(Alsace),寒冷的春季很可能使2013年的葡萄产量低于历史最差年份的2012年,而且,由于7月份气温高,降雨量又小,导致葡萄树缺水,严重影响了葡萄的正常成熟。

在萨瓦(Savoie),葡萄花期状态良好,葡萄发育正常,落果现象也不严重;在茹拉产区(Jura),不管是葡萄质量还是葡萄产量都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因此可以预见,2013年很可能是茹拉-萨瓦产区的一个伟大年份。

在卢瓦尔河谷,7月份的高温的确有利于葡萄的生产以弥补晚春带来的损失,而且由于该地区水分充足,因此葡萄也不曾受到供水不足的威胁。

在波尔多,葡萄开花期和坐果期比往年推迟了10-15天左右,这导致梅洛(Merlot)深受落果和发育不良的影响,也因此葡萄发展状态不均。不过,波尔多右岸的黏土土壤拥有良好的保水性,因此这为葡萄的成熟提供了保障。

在西南产区(South-West),葡萄花期连绵的雨水让葡萄产量锐减,而且不同子产区的葡萄质量也参差不齐。

在朗格多克-鲁西荣(Languedoc-Roussillon),葡萄开花期比往年约晚了一到两周。由于6月份气候凉爽潮湿,导致歌海娜(Grenache)大面积落果,不过理想的夏季气候却为葡萄的正常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是8月末9月初的良好气候更是为葡萄的成熟增色不少。

在罗讷河谷(RhoneValley),歌海娜和西拉(Syrah)也同样遭受了落果的侵害。不过这里白天的酷暑和夜晚的清凉给葡萄提供了理想的生长和成熟环境。

在科西嘉岛(Corsica),葡萄产量与往常相差无几,不过葡萄品质却有大大提高。

在普罗旺斯(Provence),酷热和潮湿给这里的葡萄园带来白粉病和霉霜病的威胁,同时还让这里的歌海娜落果严重。(JancisRobinso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