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勃艮第葡萄收成报告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2013年勃艮第葡萄收成到底怎么样呢?用一句话简而以概之:产量低,红葡萄酒变数较大,白葡萄酒相对更好。

据勃艮第葡萄酒专家比尔•南颂(BillNanson)称,2013年是勃艮第近10年来最具挑战的一年。

2013年勃艮第天气情况

2012年秋季天气温和,光照充足,随后寒冷的冬季如约而至,这也正是酒农所想要的天气。到了3月份,有几天的气温达到25摄氏度,这似乎预示着2013年的葡萄树将提前开花,葡萄果实将提前采收。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4月、5月和6月上旬,勃艮第都是以潮湿凉爽的天气为主,特别是潮湿的特点尤为显著。6月份的开花和坐果也受到降雨的影响,为此,勃艮第的葡萄不仅质量受到影响,产量也随之减少。6月底终于有了夏天的痕迹,随后,7月和8月的天气不错,有几周的气温甚至达到30摄氏度以上。

近几年,勃艮第葡萄的生长一直颇富戏剧性。今年,老天也似乎和酒农们开了一个玩笑——7月23日的冰雹给了勃艮第致命一击,特别是沃尔奈(Volnay)和玻玛(Pommard)产区损失尤为严重。不少酒农深感绝望,甚至产生了放弃葡萄种植的念头,这是以前闻所未闻的。由此可以看出,2013年,勃艮第葡萄产量将大幅减产。

走出冰雹阴霾以后,勃艮第酒农慢慢变得乐观。伯恩丘(CôtedeBeaune)的白葡萄虽然产量少,但品质优异,夜丘(CôtedeNuits)的红葡萄也是如此。整体来说,2013年天气较2012年干燥很多,因此酒农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喷雾灌溉。不过,干燥的天气也使得葡萄不容易受到霉菌的感染。

尽管2013年勃艮第葡萄产量很低,但是,至少有一些葡萄还是可以采摘的。金丘葡萄采摘的时间一直持续到10月份,这是自1991年以来最迟的一次采摘。不过,对于当地酒农来说,他们对此并没有感到惊奇。酒农劳伦•旁索(LaurentPonsot)说道:“早在6月6日,我就决定把今年的采摘时间延迟到10月8日。后来我们也是这么做的,葡萄和以往一样非常不错。”

为什么说2013年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呢?

1、葡萄成熟度并不一致。在一串葡萄上,一些葡萄葡萄已经成熟,而另一些葡萄却还显得比较生涩。这也延长了采摘的时间。标准的采收时间是7至10天,而今年却是2周。

2、9月和10月的天气状况并不令人满意。葡萄刚开始采收时,气温有20多度。早期的天气预报是——采摘过程中将持续出现一段好天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采摘时,天气持续变得寒冷潮湿。在上夜丘甚至出现了雨夹雪和冰冻的天气。

3、随后就是葡萄挑选环节复杂。白葡萄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挑选,挑选工作大部分是直接在葡萄园里进行。而红葡萄则不一样,因为有些葡萄尙未成熟,有些感染贵腐霉菌,而有些又产自不同的葡萄园。

那么,2013年勃艮第的收成到底怎样呢?简而言之就是:产量低,红葡萄酒变数较大,白葡萄酒相对更好。

2013年勃艮第葡萄园的产量也不均衡,有些葡萄园受到冰雹的影响,产量几乎为零,而有些葡萄园葡萄的产量则与往年一样。但是很多酒农都表示2013年的产量只有平均产量的一半。

勃艮第酒农2013年的收成有好有坏,大都持乐观态度

拉芳酒庄(DomainedesComtesLafon)负责人多米尼克•拉芳(DominiqueLafon)说:“大多数酒庄都短缺葡萄,今年马贡(Maconnais)产区的葡萄产量相比往年平均水平至少下降了30%。而我们酒庄更糟糕,下降了近50%。莫索特的产量略微好点,但也好不了多少。我们在沃尔奈产区的产量仅有2000升/公顷,不过这比2012年要好。”

同样,甘露酒庄(DomaineJean-NoelGagnard)的负责人卡洛琳(Caroline)认为2013年的产量比2012年相对较高。但是夜丘的杜雅克酒庄(DomaineDujac)则是另外一番情景。

“2013年葡萄产量比2012年还要少,”杜雅克酒庄的负责人杰里米(Jeremy)说道。“低产量是由于低坐果率造成的。今年葡萄树枝条和葡萄果实都很小,不过这也许是我们之所以能幸免于霉菌侵袭的原因。”

不过,现在就讨论2013年葡萄酒的潜在特点未免为时过早。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有着不错的平衡感,而且显示出了一些诱人的特点。“2013年的葡萄颜色鲜亮,纯净优雅,完全不同于2012年的葡萄。尽管2013年的葡萄酒并没有那么浓缩,但它们确实是令人愉悦的。”伯恩丘的尼古拉斯•罗西那(NicolasRossignol)说道。

有的酒农认为:“在酒精发酵品尝葡萄酒时发现,葡萄酒展现出了良好的葡萄特点,单宁并不生涩。这真让人吃惊。”

赛斯(Seysses)认为:“2013年的葡萄酒质地非常不错,黑皮诺落果后通常会使得葡萄酒的质地变得不错,如2008和2010年都是如此。”

拉芳先生在比较勃艮第年份时,说道:“如果你咀嚼一下红葡萄皮,你会发现葡萄有点生涩,像1993年一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我们的设备和酿酒技术比20年前更加先进了。我为我的红葡萄酒感到高兴,但我更为我的白葡萄酒感到激动和兴奋。”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BillNanson,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11/2013-burgundy-harvest-report)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