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欧洲葡萄采摘报告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对于酿酒师来说,没有哪个词语比“收获”更值得期盼的了。在忙碌了大半年后,酿酒师终于等到了自然的馈赠。世界主要产酒国,如法国、意大利和美国2013年的葡萄采摘报告已公布,那么德国、奥地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2013年又怎么样呢?

对于酿酒师来说,没有哪个词语比“收获”更值得期盼的了。在忙碌了大半年后,酿酒师终于等到了自然的馈赠。从整体上而言,对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州来说,2013年与2012年一样是个丰收之年。而对于大部分欧洲的酒农来说,2013年葡萄产量低,是颇具挑战的一年。

在德国、奥地利、葡萄牙和西班牙,2013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春季潮湿多雨。寒冷潮湿的春季延迟了葡萄的生长时间,也降低了产量。

奥地利

好消息:酿制甜酒的葡萄品质不错

坏消息:9月采摘葡萄时有降雨

采摘时间:9月底

表现优异的产区:布尔根兰

表现一般的葡萄:绿维特利纳(GrunerVeltliner)

分析:2013年,奥地利酒农遭遇了不少恶劣天气。春季寒冷,开花较迟。奥地利重要产区瓦赫奥(Wachau)、克雷姆斯谷(Kremstal)和凯普谷(Kamptal)所种植的绿维特利纳葡萄坐果不均。夏季又遭遇冰雹袭击,这是奥地利连续四年葡萄年产量低于平均水平。幸运的是,收获季节的天气大体还不错,特别是瓦赫奥产区,好天气使得葡萄可以等到完全成熟再采摘,有些单一葡萄园直到11月份才开始采摘工作。此外,如果酿酒师能平衡好雷司令的成熟风味与酸度,2013年的雷司令应该可以展现出很高的潜力。

德国

好消息:雷司令强劲浓郁,酸度不错

坏消息:不少葡萄园感染了霉菌

采摘时间:10月中旬

表现优异的葡萄:雷司令

表现一般的葡萄:黑皮诺(PinotNoir)

分析:德国春季十分寒冷,夏季温和。9月份连续几天降雨过多,不少葡萄感染霉菌。降雨过后,由于酒农过快采摘葡萄,很多葡萄并没有达到充分成熟,酸度过高。幸运的是,11月份天气状况有所好转,这也终止了霉菌的扩散。

葡萄牙

好消息:冬季湿润,这解决了杜罗河谷(Douro)两年来持续干旱的问题

坏消息:葡萄采摘过程中有一周降雨天气

采摘时间:杜罗河采摘始于9月中旬

表现优异的葡萄:本土多瑞加(TourigaNacional)

表现一般的葡萄:多瑞加弗兰卡(TourigaFranca)

分析:在葡萄牙杜罗河谷,冬季降水较多,春季寒冷干燥,葡萄成熟时间延长了10天。到9月的第三周,天气预报说有长时间降雨,很多酒农加快了采摘步伐,高品质的葡萄被优先采摘,品质一般的葡萄则在雨后才开始采摘。

西班牙

好消息:冬季降水较多,葡萄园的干旱得以缓解。秋季天气干爽的产区所生产的葡萄健康平衡。

坏消息:春季寒冷潮湿,产量因此减少。此外,有些产区在葡萄采摘时出现降雨天气,不少葡萄感染霉菌。

采摘时间:西班牙南部始于8月底,北部产区如里奥哈(Rioja)和普里奥拉托(Priorat)则始于10月初。

表现优异的产区:里奥哈和托罗(Toro)

表现一般的产区:下海湾地区(RiasBaixas)、萨克拉河岸(RibeiraSacra)和比埃尔索(Bierzo)。

分析:不少西班牙酒农认为2013年是个极好的年份。冬季的降雨量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西班牙近年一直深受干旱天气的影响,土壤急需雨水滋润,因此可以说冬季的降雨是久旱逢甘霖。不过,寒冷潮湿的春季却给酒农带来了不少麻烦。寒冷潮湿的天气延迟了葡萄树的花期,一些产区葡萄产量因此而减少。受降雨影响,加利西亚自治区(Galicia)一些葡萄园的葡萄感染霉菌。托罗产区则经受了霜冻的袭击。幸运的是,西班牙夏季阳光充足,温度比往年略低,降水较少,葡萄有充足的时间达到完全成熟。缓慢的成熟过程使得葡萄具有果香丰富、香气复杂、酸味清爽和单宁成熟的特点。(WineSpectator)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