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影响高端葡萄酒现“两极分化”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mpact Databank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限制“三公消费”对法国等国家的高端葡萄酒造成了严重的打击,而美国、澳大利亚等新世界国家却未受到显著影响。

公款消费受限 影响高端酒销售

经过了数年文章来源华夏酒报的强劲增长,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市场。2000年-2010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大约都翻了三番。2010年-2011年,市场更是明显提速,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增长65%,进口额近乎翻番。

2012年,中国政府对公款购买名酒等奢侈品行为展开整治,给高端酒市带来了严重影响。

尽管如此,中国葡萄酒进口仍然出现上升。Impact Databank的数字显示,进口量增长了9%,达4400万箱。但这一形势迫使国外生产商改变市场策略,向这个长期以消费高端酒闻名的市场大力推广低价位酒品。

中国著名葡萄酒进口商ASC精品酒业主席沈品同表示:“我们的确面临政府消费下降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问题是,大众消费水平的增长不足以抵消政府消费减少带来的损失。因此,我们还是寄希望于政府消费的回升,即使达不到先前的水平。”

以波尔多为首的法国葡萄酒依然占据着中国瓶装葡萄酒进口量的半壁江山,但在2012年,法国葡萄酒对中国出口额竟然只上升了3%,2011年却高达107%。今年,法国葡萄酒对中国出口额继续下跌,截至今年5月同比下降了9%,约为2.8亿美元。

“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法国吉赛福酒业集团中国市场经理Jérémy Dagot说,“人们都在寻觅低价酒品,而这并不是法国酒在中国市场的强项。”

今年夏天,该集团同其它欧盟生产商都在担忧中国对法国展开的葡萄酒双反调查将导致税费的上升,所幸近期报道称双方正在通过谈判寻求温和的解决方式。

新世界产酒国高端酒销售攀升

不仅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西班牙、意大利等其它欧盟国家的销售额增长也远远落后于销量增长。

相比之下,新世界产酒国的高端产品却获得了成功。去年美国瓶装葡萄酒对中国出口额增长了22%,达6500万美元,出口量增长4%。

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中国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增长了4%和7%。

“目前,我们正在转向比较低端的进口酒,也就是价位在200元左右的产品。”ASC副总裁DavidLucas表示,一些国家的高端化趋势明显,比如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量相对稳定,价位也明显上升。

而上海数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虽然中国企业为响应政府严控“三公消费”的号召,纷纷减少在酒精饮料上的消费,但目前优质葡萄酒市场较之国产白酒所受的影响并不大。

上海数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对中国100多个中到大型企业进行了调查,40%的企业表示他们正在通过减少酒精饮料消费降低公司的应酬开支。其中,35%的企业称他们减少了白酒消费,7%称减少了葡萄酒消费,仅4%的公司表示降低了高档葡萄酒消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