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葡萄酒市场进入理性时代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金字塔形消费结构

  最健康

  北京商报:国内葡萄酒受到“禁酒令”的限制,高端葡萄酒持续走低,您如何看国内葡萄酒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沈东军:我觉得葡萄酒和珠宝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属于高端消费品,能够反映出整个国家新兴指数,特别是中国市场,这种进口葡萄酒只有在经济好的时候人们才会去喝,是奢侈品的品类,而不是生活必需品。与其他奢侈品市场一样,葡萄酒市场也存在很大的泡沫,这来自于早期市场需求和消费多带来的泡沫,属于正常现象。随着这几年经济下滑,特别是限制公款消费和强调倡廉的政策被提出,挤掉了部分公款消费,这种下滑也是正常的,受影响的是高档葡萄酒。然而,市场上的刚性需求不能忽视,高端红酒或许未来发展会放慢脚步,但是中低端红酒的发展势头是好的。

  北京商报:调查显示,中低端葡萄酒占据国内假日葡萄酒消费市场比例高达80%,您认为中低端葡萄酒将占据市场主导位置吗?

  沈东军:不仅是节日市场,日常消费市场未来也是中低端葡萄酒占主导,中国人正在慢慢接受葡萄酒,这终将是常态。几千元的葡萄酒对大部分人而言还是喝不起的。成熟的市场应该呈现金字塔形,低端消费基数最大,随着消费金额的提升人数逐步减少,这才是成熟的健康的市场。逐渐地,人们不再满足于低端的葡萄酒而尝试更好的酒,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低端葡萄酒将慢慢构成商务礼仪的需要,也因价格适中而走进家庭。

  北京商报:目前,乐朗酒庄出品的产品很多是在国外消化的,进入国内市场的数量十分有限,这是您的经营策略吗?

  沈东军:乐朗酒庄作为法国高端酒庄,每年出品的酒品不多,现在主要销售市场在海外,比如法国、美国等,而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较少。乐朗酒庄在法国可以卖给很多国家,这也是把酒庄选在法国的重要原因。

  北京商报:未来您对于酒庄有怎样的期待?

  沈东军:纵观国内葡萄酒市场近几年的发展,我希望中国市场更加成熟,这种消费尽快普及,成为一种习惯,对酒有鉴别能力,对私藏这点能够更加成熟,整个市场能够好起来,中国老百姓的新兴指数能够好一点。

  葡萄酒营销

  重在情感

  北京商报:您作为购买欧洲酒庄的国内第一人,业内很多人称,这是给国外酒庄烙上了中国烙印,您如何将法国葡萄酒文化与中国文化对接?

  沈东军:购买酒庄之初也没有想到要烙上中国烙印,只是希望可以更符合国人的喜好,比如,乐朗这个名字非常容易记住,其次,这个名字在中国代表着快乐、爽朗,都是正面的词汇,我们希望通过名字给国内消费者传达一种欢快的基调。不仅是葡萄酒,文化因素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构成商品的重要属性,法国的葡萄酒不会因为中国的变化而变化,中国也会对它有独特的需求,有自身文化,在两者之中找到合适的点。

  北京商报:一直以来,红酒都被赋予浪漫、温情的情感诉求,很多葡萄酒品牌在营销策划方面都会从情感入手,请问您如何理解葡萄酒的情感营销策略?乐朗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沈东军:或许是葡萄酒与法国渊源颇深的缘故,那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家,对于葡萄酒的宣传和营销很多也来自情感,但是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特性在宣传方面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对于葡萄酒我更钟情于“分享”二字,国人的饮酒习惯决定喝酒一般至少是两个人,当然一个人借酒消愁的时候也有。我认为分享是酒独特的内涵,我们给乐朗的定位是分享,人生在于分享。

  北京商报:随着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知识逐渐提高,面对消费者的进步,国外品牌应如何教育并培养国内消费者呢?

  沈东军:国内消费者的学习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从不知道国外葡萄酒到可以品尝、品鉴葡萄酒并没有经过太长时间,这对于国外葡萄酒品牌来说是非常愿意看到的现象。但国内消费者可以成熟、理性地消费葡萄酒依然需要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的消费者有自身的习惯喝白酒,葡萄酒走入中国市场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出现喜欢酒的群体去扩散,也需要商家的传播,有一些培训机构。

  法国酒

  将持续主流

  北京商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前7个月进口法国葡萄酒金额下降,而且进口新世界葡萄酒的数量持续走高,南非涨幅达到90%,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新旧世界葡萄酒在国内将进入洗牌期,您对此有什么看法?作为法国酒庄的庄主,您对此有担忧吗?

  沈东军:对于新旧世界葡萄酒的洗牌期,我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是从市场现状来看,目前旧世界的酒依然占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主导地位。比如,法国葡萄酒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比就高达70%,所以我对于法国葡萄酒在国内的发展并不担心,而且,我仍然倾向旧世界酒占主流。新时期葡萄酒口感适合初级消费者,价格也低,可能会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旧时期的葡萄酒会有它的文化内涵、独特性、好形象。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者喝葡萄酒的时候大部分并不是出于品酒,而是出于面子的需求、场合需求,法国红酒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正好可以迎合消费者面子消费的心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端酒店主推法国红酒的原因。

  北京商报:您刚才提到新世界葡萄酒价格亲民,而国内日常饮用葡萄酒的消费者正在逐年增加,您认为,中低端市场是否是新世界葡萄酒发力的核心市场呢?

  沈东军: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理解,法国葡萄酒也并非都是价格昂贵的产品,除了那几个高端的酒庄之外,也有很多普通的酒庄出品价格适中的酒品。但不能忽略的是,在中低端葡萄酒市场,法国葡萄酒的优势并不明显,作为日常饮用的餐酒,新世界葡萄酒的口感更容易让初学者接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