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砸伤波尔多投资葡萄酒时机到了吗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灾害席卷后的波尔多,葡萄产量大减,受损的老藤少说10年也不见得能恢复,再难有优质葡萄酒产出。在新酒无法产出、陈酒越来越少的当下,买酒投资是不是最好的时机呢?

  法国波尔多部分葡萄产区遭受严重的冰雹灾害,其中两海之间产区(Entre-Deux-Meres)受灾最严重。波尔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CIVB)估计,干白葡萄酒的产量和价格将受到严重影响。此次冰雹灾害造成两海地区7000公顷葡萄园受损,减产在80%至100%,约占波尔多年平均产量的5%。

  这个新闻一出,令多少葡萄酒爱好者扼腕叹息。也有人从中看到了投资的机会,不少人动了投资葡萄酒的心思。灾害席卷后的波尔多,葡萄产量大减,受损的老藤少说10年也不见得能恢复,再难有优质葡萄酒产出。在新酒无法产出、陈酒越来越少的当下,买酒投资是不是最好的时机呢?

  葡萄酒价格会大幅度波动吗?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件事,在这次灾害中,到底受损的是哪些酒庄,这些酒庄产出的葡萄酒又能否具备收藏价值呢?大家都知道,波尔多地区大致分为上梅多克、格拉夫产区、布拉依与布尔产区、利布奈产区、两海间产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为两海间产区,此产区一直以白葡萄酒见长。这一产区并没有像其他产区那样有诸多著名酒庄,虽有车库酒庄Girolate及知名酿酒师丹尼斯·迪布迪厄创设的Château Reynon酒庄,但仍以产出餐酒为主。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酒庄,大部分是仍在经济上苦苦挣扎的普通酒庄。

  同时,为了抵抗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吉伦特政府(Gironde)透露,将对遭遇风暴袭击的种植者实行税收优惠。受到灾情影响的生产商还可以购买葡萄,以保证今年的葡萄酒生产。也就是说,酒庄可以购买其他地区产出的优质葡萄用来酿酒,以保障今年葡萄酒的产出量,政府还有可能提供农业灾害补偿。除此之外,勃艮第产区获得丰收的可能性很大,而朗格多克鲁西荣地区预计将增长11%。受其他地区葡萄酒价格保持平稳的影响,两海之间产区葡萄酒价格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葡萄酒投资有空子可钻吗?

  众所周知,葡萄酒价格在近两年波动较大。最早一批炒葡萄酒的人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全身而退。这些投机者的撤出,实际上对真正爱好葡萄酒,并且打算以此为事业的人是一件好事。投机资产的撤出,一定程度上挤去了葡萄酒投资热中的泡沫,而好酒仍然在源源不断地产出,值得投资的酒也不在少数。

  现在大众在喝什么酒的问题上有了新的认识,葡萄酒有助于健康的道理早已深植人心,普通餐酒多年的沉寂,相信只是为了勃发的那一刻。大家对于葡萄酒的了解越来越多,想靠天价酒赚一笔投机钱越来越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投资葡萄酒可以说没有投机的空子可钻,但真正想做葡萄酒投资的生意人,却可以寄希望于中国这个尚未完全苏醒的广阔市场。

  应该投资什么葡萄酒?

  在农业技术、酿造工艺都愈发成熟的今天,各国都不乏好酒产出。对于从未接触过葡萄酒买卖的人来说,诸多纷杂、长得又差不多的分区、酒庄名是最令人头疼的了。如何在它们之中挑出值得投资的葡萄酒呢?

  在投资之前,首先应选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葡萄酒产区。对于初投葡萄酒的人来说,做杂不如做专。比如,2013年法国中部和东部就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选定了区域以后,就要看年份,如果报告某一年的阳光、雨水、温度都恰到好处,那么请放心地多买,因为这一年的葡萄质量有了上天的保障。其次,就是酿酒师。再好的葡萄,到了糟糕的酿酒师手里,也会产出质量平平的酒。建议多关注波尔多指数网站。即使你不选择波尔多酒投资,但波尔多产区的价格趋向及投资回报情况,是一个非常成熟而完善的范例。

  投机葡萄酒的最好时代可以说已经过去,但对于真心热爱葡萄酒,且打算以此为终生事业的人来说,投资葡萄酒,任何时候都是好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