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斯·罗宾逊:全新世界葡萄酒地图中的中国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我曾与休·约翰逊(Hugh Johnson)合著过一部被奉为经典的参考书《世界葡萄酒地图》。下文是即将发行的该书第七版的一段摘要。今年10月7日将同时推出纸质版和电子版。如需了解详情,包括预订信息,请登录www.worldatlasofwine.com。和往常一样,出版商们在书套的设计上各持己见。附图中,右下为美国版的封面,左下则为英国版的封面。电子版的内容与纸质版完全一致,但在排版上大相径庭。

中国西方化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就是许多人开始大面积生产葡萄酒。据估计,中国市场葡萄酒的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除北京和上海外,一些所谓的二线城市也一举超越纽约和伦敦,成为最受法国葡萄酒出口商青睐的目的地。波尔多葡萄酒的营销策略在这里相当奏效,中国制造的新财富中有非常可观的一笔花在波尔多红酒上-尤其是那些大牌的红酒,比如风靡一时的一等庄拉菲(Ch Lafite)- 其直接影响就是导致全球葡萄酒价格上涨。随后,中国人发现了法国第二著名的红葡萄酒,勃艮第(Burgundy)的红酒的价格也同样因此被抬高。中国的新行家们出于精明的商业目的,甚至开始直接投资国外的酒庄。据波尔多地产代理公司Maxwell Storrie Baynes称,当地已有五十余家酒庄被中国人收购,并且需求有增无减。

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葡萄酒并不陌生。早在公元2世纪,中国西部边陲就已经有种植者开始酿造和饮用果酒,特别是葡萄酒了。19世界末,欧洲葡萄品种就已经被引进到东部地区并进行栽培,但是直到20世纪晚期,以葡萄为原料酿制而成的酒才逐渐在中国(城市)社会普及开来。中国人对于葡萄酒的热爱(他们将之称为putaojiu,而不是单纯的jiu,因为jiu 这个词代表所有含酒精的饮料)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可能是出于减少粮食进口的需要。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最新数据显示,2000-2011年间,中国葡萄种植总面积(包括生产新鲜葡萄和葡萄干的种植园)几乎增长了一倍,达1,384,000英亩(约合560,000,公顷)。这组数据同样证明了自世纪之交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但是,我们很难得到经过独立证实的中方数据,而且众所周知,中国的葡萄酒灌装公司大幅增加了数据中的葡萄酒产量,通过灌装进口葡萄酒、葡萄汁、葡萄浓缩汁以及完全不含葡萄成分的液体调制而成的饮品。

在本世纪初,我们几乎找不到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高质量的葡萄酒。中国消费者中流行的主要是那些山寨波尔多红葡萄酒的产品(出于语言和文化的原因,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坚持认为葡萄酒一定是红色的),几乎没有酿酒商有追求品质的动机。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和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也就是Carmenère,佳美娜)种植最为广泛,但是所生产的酒往往不够成熟且桶味过度。直到2010年,终于浮现出一小批精心酿制,真正中国制造的佳酿。

中国幅员辽阔,土壤和维度多样性令人惊异。种植葡萄最大的问题是气候。内陆地区大多属于极端的大陆性气候,每年秋季,大部分葡萄藤都需要煞费苦心的进行埋土,以避免受到冬季致命的低温冰冻的伤害。这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不仅仅因为埋土过程中的粗暴操作将损失一部分葡萄藤,更因为这项操作的成本很高,难以负担。再加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离开农村去城市,这一繁重工作可能还需要提高其中机械化的比例。

同时,大部分沿海地区,尤其是中、南部沿海,受季风影响,不利于葡萄种植。而中国东部的山东半岛也许更适合欧洲属葡萄的生长。那儿是海洋性气候,葡萄藤不需要特殊的保护措施过冬,并且有排水性能良好的,朝南的斜坡。中国现代最早的酿酒厂和葡萄园就诞生在那里。虽然在花期和收获季节之间随时会遭受风暴的袭击,但是冬季气候温和。目前中国数以百计的酿酒厂中有1/4在此落户。只是这里主要的缺点是夏末和秋季容易感染真菌病害。

张裕酒庄(Changyu)是落户山东半岛的先驱者,一直是这里的龙头生产者;而张裕-卡斯特酒庄(Changyu-Castle)则是张裕与波尔多卡斯特家族(Castle)合资成立的独立企业。2009年,拉菲酒庄的拥有者决定与中国的大型公司——中信集团(CITIC)联手在中国建立一家葡萄酒厂,让行业观察家们大跌眼镜的是,他们选择了山东的蓬莱半岛。相比之下,河北省更深入内陆,拥有离北京更近的地理优势,它在葡萄种植方面的潜力也还没有被完全发掘,但雄心勃勃的酿酒商们一直在不断地向西迁移。

香港人经营的怡园酒庄(Grace Vineyard)于1997年在山西省成立。到2004年,已经开始生产中国最优质的葡萄酒,但从此之后,它也和其他酿酒商一样,开始探索更加偏远的宁夏、陕西和甘肃等西部省份。确实,宁夏的地方政府决心将辖区内的沙化地——海拔近3300ft(约合1000米)的黄河东岸的碎石坡,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和LVMH(主要计划生产气泡酒)已被吸引而来,并扎根于此;而业界的两大巨头——中粮(COFCO)和张裕也从原来的以山东为核心的模式,转变为宁夏地区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商。伦敦的贝里兄弟公司(Berry Bros)最近推出了张裕·摩塞尔十五酒庄(Ch Changyu Moser XV,张裕宁夏与奥地利Lenz Moser合资的酒庄)2008年首酿年份酒,这款包装华丽的波尔多混酿酒售价为39英镑。来自希腊的普塔丽(Boutari)则在甘肃投资,尽管那儿的土壤排水性能稍逊一筹。

新疆自治区位于偏僻的西北内陆,主要居民为穆斯林。他们拥有非凡的灌溉系统,可以利用那些来自全球最高的山脉上融化的雪水,但葡萄生长期短暂-有时甚至短得不能自然成熟(大部分葡萄是作为水果或制作葡萄干而种植的),并且这些葡萄园远离主要的消费者数千公里之遥。

与西藏交界的云南省位于遥远的中国南部,但它的纬度决定了这里的冬天要相对温和得多。私人所有的香格里拉酿酒厂(Shangri-La Winery)位于海拔9,800ft(约合3000m)的迪庆州(Diqing Plateau),这里汇聚了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可以种植出中国顶级的赤霞珠,也是一片新大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