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定价要看中国脸色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产量下降2成 价格却没敢上涨

对于“旧世界”葡萄酒爱好者来说,眼下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今年法国频频遭遇坏天气,葡萄酒减产已成定局。好消息是,今年葡萄的品质还算不错,而且许多酒庄主都没有提价的打算。

不敢提价的原因与中国市场的表现有关。中国酒类进出口商会统计显示,今年1-7月份中国从法国进口葡萄酒进口额3.9亿美元,同比下降9.05%。

日前,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对外宣布,今年是波尔多自1991年以来葡萄产量最小的年份,预计葡萄酒产量下降10万千升,减产约20%。

虽然产量下降,但今年葡萄的品质并没有打折扣,放在往年,这正是提价的好机会。

“往年遇到这种情形差不多会提价10%左右,但今年多数酒庄选择了按兵不动。” 浙江拉托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洁表示,目前公司代理的数十款葡萄酒价格都比较稳定,不过和往年相比,一些酒庄主调整了中国市场的配额。

近几年,法国葡萄酒产量过剩的问题日益严重,到法国采购葡萄酒的中国经销商成了名副其实的“救世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消费市场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不少酒庄主只好开拓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市场。

今年6月份,商务部启动了对法国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惊出法国酒商一身冷汗。目前这项调查仍在继续,意味着法国进口葡萄酒在关税政策上具有不确定性。

更大的变化则来自于中国市场的消费状况。以拉托贸易为例,今年整体的进口量比去年下滑了20%。

中国酒类进出口商会统计显示,今年1-7月份,在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主要12个国家里,唯独法国出现负增长,瓶装葡萄酒进口均价勉强维持在平均价格之上,而在去年,法国瓶装葡萄酒的进口均价是高于平均价格的。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进口葡萄酒的单价仍会下降,特别是法国葡萄酒。”杭州一位法国葡萄酒代理商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