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收入双双负增长我国葡萄酒行业压力加剧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7月,我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64.25万千升,同比下降9.31%。同样,葡萄酒行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速继续延续上月走势,均为负值,且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葡萄酒行业增长乏力。

各经济数据纷纷告负 7月产销压力加剧

数据显示,2013年1-7月,我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7.16个百分点。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同比增速下降7.15%。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24.66个百分点。就累计产量增速水平来看,我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其中, 六七月单月产量增速继续下滑,虽然单月产量环比高于5月,但产量绝对值仍处于历史低位,这种情况或说明国内葡萄酒行业遭受的压力可能比预期的要严重。

同样,葡萄酒行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速继续延续上月走势,均为负值。 2013年前6个月,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193亿元,同比下降3.44%,实现利润总额21.11亿元,同比下降16.53%。葡萄酒业内人士分析,我国葡萄酒行业呈现负增长的原因和消费需求下降有直接关系。政府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葡萄酒行业的影响仍在继续。

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散乱小企业退市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过去十年间,葡萄酒在中国的销量与人均消费均呈三倍增长。2010-2011年瓶装酒进口量增加65%,进口额涨幅近200%。但2013年以来,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及金额同比增速均出现明显下滑。

对于进口葡萄酒增幅下降的原因,酒美网CEO吕意德表示,以前进口葡萄酒过于火热,进口量高速增长。但国内市场消费量没有这么大的增幅,进口量和消费量不成等号。

数据显示,2013年1-7月,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24.14万千升,同比增长只有0.1%,比去年同期下滑9.9个百分点。而进口葡萄酒金额为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6个百分点。

“前几年葡萄酒市场火热,一些投资者盲目地注入资本。今年许多投资者意识到进口红酒市场竞争很激烈,主动退出市场。”吕意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统计显示,2013年1-7月,中国进口原瓶装葡萄酒16.5万千升,同比增长16.62%。以2升以下原瓶装葡萄酒为例,1-7月,进口额超过6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4家,其中7家企业的增长率超过市场平均增幅。

在吕意德看来,专业进口商的销量是增长的。优势企业的进口量在增加,有实力的进口商增幅肯定大于行业增幅。葡萄酒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北京德龙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可表示,公司今年引进了价格在100-200元之间性价比更高的葡萄酒,公司前7个月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0%左右。

散装葡萄酒增长放缓 进口葡萄酒性价比提高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统计显示,和进口瓶装葡萄酒进口额及进口量背道而驰的是进口散装葡萄酒,前7个月进口散装葡萄酒5.5万千升,同比下降31.4%;进口额7155万美元,同比下降24.2%。

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散装葡萄酒已经出现增长放缓现象,这与我国散装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随着葡萄酒市场的日益规范,消费者对葡萄酒认识的加深,对葡萄酒好坏的判断就有了明确的标准。同时,我国日益加剧的散装葡萄酒市场竞争也是促使其增长放缓的关键因素。

另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和进口葡萄酒的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相比,2013年7月,我国进口葡萄酒累计均价环比有所提升。2013年1-7月我国进口葡萄酒累计均价达到5.62美元/升,比去年同期提高0.07美元,相当于同比上升了1.17%。

现在红葡萄酒的性价比高,毛利率低。售价相同的情况下,和之前相比进口成本更大。由于消费者对葡萄酒质量的要求提高了,同样的销售价格下,葡萄酒企业必须进口质量更好的葡萄酒以满足市场需求。以进口葡萄酒为例,假设一瓶售价100元的葡萄酒之前的进口价格是1欧元,而现在可能要进口价格更高的5欧元的葡萄酒。

葡萄酒行业专家表示,随着消费者认识的提高,暴利时代宣告结束。现在葡萄酒行业集中度在提升,葡萄酒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