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商盼红酒通关缩至20天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9月中旬,从富特西三路进入外高桥(600648,股吧)拱形大门,右望,即看到楼顶上矗立着的巨大霓虹灯招牌—“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外高桥国际酒中心)。面对自贸区,红酒商的期待是,能否让一瓶红酒的通关再缩短。

数据显示,2012年,外高桥保税区进口酒类达到1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上海市场逾50%的进口酒类贸易是通过该中心完成,“桥头堡”作用显得分外明显。

永不落幕的红酒博览会

外高桥保税区位于高桥镇旁,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1990年6月,保税区获批,两年后投入运营。这意味着,在这个区域,货物由境外而入,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只不过,彼时,国人对红酒,尚未完全张开双臂。时至本世纪初,红酒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已成文化和收藏的符号。为促进国际酒类低成本、高效率进入中国市场,2008年外高桥国际酒中心成立,展示着近20个国家的进口酒,品种超过2000款,可谓“永不落幕的红酒博览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开放式的公共展厅穹顶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绚丽油画,似乎是向对葡萄酒酿制、贸易做出重大贡献的罗马人致敬;一道道拱形门廊,也描绘成欧洲酒窖的形式,石壁斑驳;远处一个硕大的红酒架则是橡木桶形状,插满来自世界各地的红酒。

如果说酒中心一楼像“超市”,二楼则是“专卖店”。这里汇集了纽约州葡萄酒直销中心、意大利酒类交易中心、法国红酒中心等专营机构。其中,意大利酒类交易中心装饰着古罗马风格的石像,幽暗的灯光投射在如同出土文物般的瓶身上,恍如隔世。

现行通关比航运时间还长

谈及自贸区,意大利酒类交易中心的老总张秀宇希望通关加速。按现在的贸易流程,从国外酒商发货到达中国口岸的航运时间要40天左右,国内报关、商检却要50多天,时间太长了。对于酒商来说,不仅意味着资金压力,市场机遇也会错失,“如果能缩短到20天就好了。”

这意味着,一瓶红酒进入中国的旅程将缩短整整30天,中国红酒进口贸易的格局也许会因此改变。在他心中还有一个目标,计划五年内实现贸易值翻两番,成为中国意大利红酒最大的进口贸易平台。他把这些希望都寄托在今后自贸区的建设上。

上海外高桥国际酒中心负责人说,国际酒中心成立的目的正是为了打造一个国际化、知名的、具备较强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国际酒类贸易中心平台,形成一个较为客观公正的进口酒价格参照系统,以促进我国进口酒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人们期待着,自贸区的设立不仅仅是为了缩短一瓶红酒的旅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