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该如何读懂葡萄采收报告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美国纳帕谷葡萄收获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法国葡萄园也正开始葡萄的收获工作。因此,在进入葡萄收获季后,各式各样的葡萄收获报告也将纷至沓来。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在采收前的还是采收中的,抑或是采收后的报告都是根据当时的事实而做出的一些判断,因此多多少少有一定的可靠性。然而,有人却认为,这样的收获报告对该年份的评判还为时过早,而另一些人则说,这些由非葡萄种植人士或非酿酒师们写出的报告没有说服力。但不管怎样,作为葡萄酒行业的看客,我们能从这些报告中发现了什么,学习到了什么。

那么,一份收获报告到底包括哪些方面呢?本文带您认识葡萄的收获报告,教您如何擦亮眼睛来分辨这些报告的虚与实。

  一份完整的收成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葡萄生长周期的气候条件。影响葡萄品质并最终影响葡萄酒品质的因素不仅仅包括葡萄生长过程中的气候条件,而且还包括葡萄收获期的气候条件。

  2、葡萄收获时的技术参数,包括葡萄含糖量、预期酒精含量、酸度等等。

  3、葡萄产量。葡萄的产量与气候密切相关,从葡萄产量可以得知气候状况以及葡萄农的期望。

  4、葡萄的健康状况。葡萄的健康状况也同样影响着葡萄酒的品质,是干净健康?还是腐烂?是否经过筛选?如何筛选?

  5、果实的大小。是皮厚粒小,还是个大多汁?

  6、采摘时机的选择。葡萄的采摘是由于葡萄已经达到理想的成熟程度,还是由于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如降雨等?

  7、收获日期。葡萄收获是提前还是延后?因为这两者都对葡萄酒的风格和品质有着重大影响。

  8、葡萄汁的状况。是新鲜、浓郁、干净还是青涩?

  9、采摘方式。是人工采摘还是机械采摘?是人工分类还是机械分类?

  10、葡萄农的辛勤程度。葡萄园的工作辛苦而繁琐,葡萄农的辛勤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葡萄的品质。

  总之,葡萄品质问题不能完全从收获报告中得出,因为它们仅仅是对该年葡萄状况的一个概述。就如品酒一样,我们所处的环境和背景都影响着葡萄酒的品鉴,收获报告也同样如此,影响其结果的因素众多,它们只是人们对葡萄品质乃至葡萄酒品质的一种关心与期望而已。因此,仅仅根据一份收获报告就判断一个年份是百年一遇的伟大年份或是十年不遇的差年份都是不理智的、错误的认识。所以,我们应当更加理性对待收获报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