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林海:建立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管理制度是必须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9月25日上午,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论坛在贺兰晴雪酒庄隆重举行。宁夏自治区党组副书记、特邀顾问郝林海在论坛上就宁夏实行列级酒庄管理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专题讲话。

  在讲话中,郝林海提到葡萄酒列级酒庄管理机制诞生于法国,距今已经有150多年历史,这一制度对法国尤其是波尔多地区酒庄酒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和深影响力。要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葡萄酒产区,就必须保证葡萄酒产区的卓越品质和品牌优势。因此,宁夏要和国际接轨,借鉴法国产区的列级管理制度,建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管理制度,利用机制形成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逐步使产区按照相关的管理要求,发展成为国际化的一流产区。

  他说,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距今只有30年左右的时间。酒庄酒也是近几年才逐步发展起来的,与法国150多年的列级酒庄管理制度相比,差距还很大。但是,宁夏要利用尚处在起步阶段的有利契机,先把规矩立好,把门槛提高,从苗木种植、产量控制、酿酒工艺、产品质量、酿酒文化、销售价格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和引导,使每一个酒庄从一开始就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来规划、来建设,以此来树立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列级酒庄的管理执行和落实,郝林海在讲话中提到,宁夏是国内首个采用这一国际化管理模式的葡萄酒产区。我们没有完全照搬波尔多的分级模式,而是结合实际情况,在借鉴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用苗木品种及纯度、葡萄产量、葡萄酒盲品得分、获奖情况、销售价格、商标等级、酿酒师等级以及酿酒文化等9项指标来评定5个等级的列级酒庄。评定标准很高,所有参评酒庄都必须先从最低级五级开始评选,若要晋升到最高级一级酒庄,最少需要10年时间;这次报名参加五级酒庄评选的有40多家酒庄,但我们本着宁缺毋滥、精益求精的原则,不预设名额,符合条件的有几家就评定几家。目的就是激励各个酒庄努力向着优质目标和更高等级发展和迈进。经过这样一步步的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一定会跻身国际一流葡萄酒产区行列。

  从他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评选,乍一听评选名堂很大,但内容却是实实在在的,有利于严格产区酒庄管理制度。这一举措旨在鼓励企业认真做酒,做好酒。这不仅是对产区负责,对企业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正如郝林海在发言中所说,如何完善这项工作,我们也在摸索,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也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必须这么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