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发展被质疑“威胁大熊猫生存空间”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英国《卫报》于7月曾发表了一篇题为文章“中国葡萄酒热潮未能给大熊猫和小农户带来好处”,该报记者尼科拉·戴维森认为中国葡萄酒热潮占据和挤压了国宝大熊猫及其他濒临灭绝的珍惜动物的生存空间,并以对个别果农的采访得出结论说,当地农民并没有从葡萄种植中得到好处,获得好处的是企业和政府官员。

按照他的逻辑,我完全可以这样推断:英国的工业革命将北极熊逼到了北极;英国的企业都是活雷锋,它们的收入比一个工人还少?

以笔者多年来从事记者工作和葡萄酒报道的从业经验,遇到如此“奇葩”同行,令人哭笑不得。我想他应该好好研究一下“风马牛不相及”这个中国成语。

李华:凡是适合种植葡萄的地方都不适合大熊猫生存

对此文章,笔者电话采访了尼科拉·戴维森文中提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华”,李华说,“凡是适合种植葡萄的地方都不适合大熊猫生存”。

大熊猫的栖息地在四川不假,但是,不是四川的每一个地方都适合大熊猫,就像北极熊不能生活在伦敦一样,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大熊猫的栖息地与李华论文《优质葡萄及葡萄酒生态区——四川小金》中的小金山谷根本就是两个自然环境截然不同的甚至反差巨大的地区。特别是小金山谷,被重山包围,荒山、荒地、废底很多,生存条件相当恶劣。别说是大熊猫,就是人类生存都很艰难。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藏、羌、回、汉等民族,在葡萄酒产业发展之前,依靠果树、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艰难生活。将大熊猫栖息地与小金山谷混为一谈,看来这位记者并不懂葡萄酒,还有点混淆视听之嫌。

真正的环保主义者如果亲临小金山谷,一定会赞赏而非担忧该地的生态环境。

老营乡党委书记李雪燕:发展葡萄酒产业不是破坏而是保护和优化大熊猫生存环境

李华曾在《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一文中指出:在全球一体化及葡萄酒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考虑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以人为本,日益完善我国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走持续生产的道路,才能提高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生产优质葡萄和葡萄酒、保证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者合理的收益、保护产地、尊重人和环境就成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全部任务,即葡萄酒可持续生产的目标就是:优质、稳产、长寿、美观。从这点来看,李华一贯倡导要在中国的荒山、荒坡以及沙漠等贫瘠的土地上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而发展葡萄酒产业的目的之一,除了为农民增收之外,也是为了改善自然环境。

作为四川省特别是阿坝州葡萄酒产业规划者,李华始终强调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阿坝州关于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就是,建立长江上游自然生态保护屏障,保护防止水土流失,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所有用于葡萄酒产业的土地都是荒山、荒坡、废地、河谷地带和退耕还林的土地,未占有一寸林地,更不会是文章提到的35万公顷的林地。小金山谷葡萄酒产业发展,是响应国家号召保护生态,为民增收,同时也是对大熊猫生长环境的更好保护,和优化而非挤压和破坏。

以神沟九寨红种植葡萄、开垦荒山荒坡的事情为例。九寨红公司在2001年种植葡萄的时候,当时的土地还是寸草不生,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九寨红公司发动农民种葡萄,使荒山变成了葡萄园,使区域的空气质量和气候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2001年率先发展葡萄种植的是小金县老营乡下马场村,乡党委书记告诉笔者,因为种植了葡萄,葡萄树修剪下来的枝叶变成了薪火柴,改变了以往农民砍伐树木、破坏植被作为薪火柴的传统。这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环境,防止了水土流失。由于多年来的土地保护,这些地区发生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频率有所减少,从根本上改善了长江上游的自然生态。可以肯定地说,阿坝州发展葡萄种植优化了大熊猫生长的环境。

小金县长:葡萄酒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无独有偶,就在2013年8月18日,成都市葡萄酒协会在考察小金县葡萄酒企业九寨沟天然葡萄酒公司时,与当地县政府、乡政府领导进行了一次深入座谈。

小金县县长吴定全表示,葡萄酒产业是小金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产业。小金县葡萄酒产业与旅游相结合,是小金乃至四川的一个经济创新,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

小金县老营乡的党委书记李雪燕给了我们一组数据,在葡萄产业发展之前,当地的农户仅仅依靠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人均收入不足千元。从1998年开始改造土壤,2002年开始种植葡萄。种植葡萄之初,农民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仅仅种植了400多亩。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200多亩。此外,政府也投入了1042万资金用于协助农户种植葡萄。现在当地人均葡萄种植面积1.3亩,每亩地收入5000-6000元,农民每亩地纯收入3000-4000元。而以前种植土豆、玉米和苹果时,每亩收入不足千元。

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使得当地形成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经济氛围,不少农户自发开办了农家乐。

成都市葡萄酒协会会长米禾田则认为,小金县发展葡萄酒产业与旅游经济相结合,对藏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为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