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质量保证:从葡萄生产到木桶酒塞都可监管(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法国葡萄酒使用原产地保护标志

  作为著名的葡萄酒生产国,法国建立了一整套严格和完善的葡萄酒分级与品质管理体系,并且制定出国家法律加以保护。法定产区对土地、产量、品种、酿造工艺都有严格的限制,并且每年抽样检查,不合格者降级,其中“土地”是产区分级的决定因素。

  法国葡萄酒的制造,由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与质量管理局(INAO)管理,这是法国农业部的一个下属机构,成立于1935年。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其葡萄酒由高到低划分为4个质量等级:法定产区餐酒(AOC)、优良地区餐酒(VDQS)、地区餐酒(VDP)、日常餐酒(VDT)。AOC是法国葡萄酒中最高的等级,其法规最严谨。首先必须符合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与质量管理局(INAO)规定并经法国农业部认可的条件:包括原地区的土壤、气候、葡萄品种、最低酒精含量、最高产量、培植方式、种植密度、修剪及酿酒工艺,有时还包括酒的陈酿条件,而且只有通过官方分析、品尝和化验的法定产区的葡萄生产的葡萄酒,才可获得由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管理局授予的AOC标志。在法国葡萄酒4个等级中,质量最好的是法定产区的葡萄酒(AOC)。

  AOC直译意思是原产区命名,意思是用特定地方的名称对产于该地的产品命名,而该产品的质量或特性又是该地包括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在内的各种地理条件的总和。

  法国波尔多吉隆特省农业部中国代表处负责人岳勇介绍,这个体系所要控制的东西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葡萄的生产,包括葡萄园、庄园、机械、农药、化肥等。第二个是属于酿造过程的控制。就是在葡萄生产完以后再去酿造成酒,这么一个过程当中,包括橡木桶成年,包括发酵、乳酸发酵、装瓶、贴标、酒塞所有这些过程都是要控制的。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个控制的是质量,同时它控制安全。由于安全监管系统已经非常健全,因此更多的是从质量的角度来出发,比如一级园和二级园有什么区别?作为一级园的亩产量是多少?作为一级园的葡萄,其糖分必须达到多少才能酿造今年的葡萄酒?这些是经过大量收集、整理来形成的一系列的方案。所以说对于他们来说这个过程是从育苗、葡萄品种的基因、土壤的环节,一直到它装瓶上市这个环节都是在他们严格监管之下的。

  亩产量与可控的销售渠道保证无假冒伪劣

  在我国,伴随红酒的巨大消费量存在的是大量的假冒进口红酒。法国是否也存在大量的假冒葡萄酒呢?

  岳勇介绍,在法国很早以前也有仿冒的葡萄酒,但现在几乎没有了,因为这个仿冒的很好去查,首先亩产量的上限是确定的,其次,它的销售渠道在法国是严格控制的。

  尤其是法定产区的葡萄酒,其亩产量和地块是确定的,这个是不能发生变化的。比如说这个产区的面积一共是一百公顷,那么,如果要称之为这个产区的葡萄酒,每公顷的产量不得超过一吨。也就是说,最大的产量不会超过一百吨。上限就已经定好了,如果执行了这个规定,得到的结果是,葡萄酒卖的价格是别人的十倍,但是人们依然会买,因为遵循这些规定,保证了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的独一性和优越性,所以,作为企业来讲,不可能拿其他的葡萄酒混进来销售。

  在法国,作为一个庄园来说,生产和销售环节是分开的。一般来讲,做酒的人不参与销售,卖酒的人不参与生产。而且,它的销售渠道比较单一。在我国,一个庄园生产了一种葡萄酒,可以卖给超市、酒店,可以卖给经销商,个人来买也可以,什么渠道的都可以买。但在法国,一个酒庄的销售渠道是固定的,每年产出的酒就卖给三家或者四家经销商,他们再通过自己的渠道去进行次级销售。由于它的渠道比较单一,所以经销商也不可能做假冒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