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消费者看重外观中档葡萄酒借好卖相拼销量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当高端消费者还在困惑新、旧世界葡萄酒哪种口感更适合亚洲消费者的时候,中档红酒市场已经悄悄掀起了葡萄酒的眼球经济大战。华丽的瓶身设计、夺目的Logo标志、绚丽的瓶身颜色,此类葡萄酒的销量几乎占到某家葡萄酒销量的一半以上。

中档葡萄酒

“外观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酒美网、酒仙网等葡萄酒平台发现,除了干红葡萄酒依然使用最常见的瓶身设计之外,很多葡萄酒都在视觉上“斗法”。绿色、蓝色、流线型设计等,争奇斗艳的外观设计的确让酒的品质看起来高档许多。

对此,酒美网CEO吕意德称,随着年轻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需求量增大,很多品牌开始迎合新兴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在瓶身上大做文章。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以甜酒、冰酒、起泡酒在追求视觉方面尤为突出,为何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品牌开始在瓶身、商标设计上花心思?感官视觉真的可以第一时间抓住消费者的心吗?

葡萄酒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做法大多集中在中档葡萄酒,价格基本在100-300元。这个档次的葡萄酒品牌竞争激烈,虽然市场份额大,但是利润空间却远没有高档葡萄酒那么大。所以这类品牌多借眼球经济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不要只被瓶子的外观所吸引,毕竟酒作为一种饮料,对于口味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国内50%消费者

“以貌取酒”

“其实我不太懂酒,一般购买酒都是为了送给朋友做礼物,所以很多时候会选择看上去漂亮的。对于产地、年份、口味等都没有太多的需求。只要好看、价格适中我觉得就可以啦。”消费者李小姐如是说。

酒美网的销售人群分析结果显示,在其消费人群中消费100-300元中档酒的人占50%,这些人多为刚刚接触葡萄酒的年轻人。

吕意德表示,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国内年轻消费者目前是葡萄酒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这群消费者对于红酒的口味要求远低于消费300元以上的成熟消费者,他们对红酒的认识更多的是视觉感官,而非味觉。无论是自己消费还是送给朋友,喜欢购买漂亮的酒瓶是这类消费者的普遍认识。

某红酒品牌高层透露,在现在的葡萄酒市场中不乏一些品牌只做表面功夫,而不关注酒本身的品质,瓶子里的酒品质要比实际出售的价值低很多。不过,随着消费者购买后的体验,这种做法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

未来趋势仍是

“口感为王”

目前,国内购买葡萄酒重视视觉感受的消费者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葡萄酒品牌将迎来视觉大战吗?

“葡萄酒是饮品,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口感,再漂亮的瓶身设计,再夺目的Logo概念,没有很好的口感最终也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葡萄酒资深业内人士不看好目前葡萄酒眼球经济的长远发展,认为只是“短期利益”。他称,消费者对于红酒的认识和需求不同,所以品牌不能一概而论,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区分产品卖点,这无可厚非,但是万万不能顾此失彼。

高端消费者对口味的要求较高,而中档消费者正处在培养口味的过程中,所以无论哪个消费层级的消费者最终都将回归到葡萄酒口感的需求上来。葡萄酒品牌只有认清这一点才能在浮华的市场找准自身定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