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对华出口增长迅速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据南非葡萄酒行业数据,截至今年4月份,南非葡萄酒出口量增加到了4.69亿升,较2012年增加了25%。去年,英国占南非葡萄酒出口最大份额,为22%。尽管在2011年之前的过去五年内,南非对英国和美国葡萄酒出口量都出现了下降,但对华出口却扩大了6倍,增至428万瓶。

南非葡萄酒协会首席执行官Su Birch分析,这跟有利的汇率密切相关。另外,来自竞争对手--包括欧洲、拉美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葡萄产量均有所下降也为南非葡萄酒带来利好。南非酒业协会亚洲及欧洲区经理Michaela Stander透露,南非目前是世界第八大葡萄酒生产国,每年产酒8亿升,一半用于出口,主要出口英国、德国、瑞典、荷兰。中国2012年首次进入南非前十大出口国,但只占1%,是出口的很小一部分。虽然现在南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比例不到3%,但在过去三年中每年增长率都超过了50%。

南非葡萄酒的潜力也让中国开始进军南非葡萄酒产业。近日,完美中国公司(Perfect China)收购了南非Val de Vie酒庄的酒窖及葡萄园。该酒庄位于帕尔和弗兰谷之间,靠近开普敦。交易共包括25公顷葡萄酒农场,其中包括21公顷葡萄园。该酒窖将由Perfect Wines of South Africa(PWSA)使用,而Perfect China持有51%的股份。在2011-2012年度,PWSA向中国出口了280万瓶葡萄酒,约占南非葡萄酒对华出口量的25%。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南非不竭力“盲目模仿”其它葡萄酒产区,而遵循自己的风格进行葡萄酒酿造,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南非葡萄酒的性价比非常高,而且比较能够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感。就南非目前的环保、可持续性的酿酒实践来说,南非甚至还有机会成为全球酿酒产区的“楷模”。 不过由于装瓶业的垄断,为了降低高昂的成本许多酒厂选择海外装瓶,如果政府能够出面改善这种状况,对于南非葡萄酒品牌的塑造将会更好。

尽管散装酒仍然占到南非出口葡萄酒的主要部分--2012年散装酒占总出口量的59%。但是Brich称,在全球散装葡萄酒出口量增长20%的基础上,南非散装葡萄酒的出口量逆势下降。Birch还指出,满足当今市场对散装酒的需求对南非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很关键。但是,她补充道: “很显然,站在塑造南非葡萄酒品牌的立场上,重视包装葡萄酒对于保留包装业的工作岗位,增加种植农的利润有重要意义。

南非葡萄酒产量的逆势增长,让南非葡萄酒更加重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南非葡萄酒联合会(South African United Wine,简称SAUW),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南非葡萄酒进口商及经销商,拥有近百个南非名庄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权或运营权,是中国最大的南非葡萄酒组织,是南非驻华大使馆、南非葡萄酒协会(WOSA)及西开普政府等南非政府机构在中国推广南非葡萄酒的执行机构。在2012年,该机构相继组织了3月成都糖酒会、6月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及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的官方推广活动,并且10月在福州秋季糖酒会上组织官方推广活动。

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推广方面,Michaela Stander表示,目前首要的是将南非作为一个国家推广。“消费者的教育很重要,我们将很多材料翻译成了中文,方便中国消费者了解葡萄酒知识,今年南非酒业协会的官网会出中文版,在那里有很多南非葡萄酒行业和葡萄酒旅游业介绍。通过这些宣传活动,消费者可以了解南非葡萄酒旅游和葡萄酒发展的情况。另外,我们会做一些互动性的推广活动;第三方面则是和葡萄酒进口商保持密切联系;第四方面是加强旅游的推广。”随着南非葡萄酒推广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南非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奖非常巨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