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进口葡萄酒走向平民消费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泉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泉州口岸累计进口葡萄酒92.7万升,比去年同期增长2.86倍。然而,巨大的进口增量下,却隐隐透出进口葡萄酒市场悄然生变的格局。一方面,单价40元—60元成为进口葡萄酒的主流价位,与国产葡萄酒相差无几,实现平民化消费。另一方面,商务部发布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也正搅动红酒经销市场,或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酒市大变 进口葡萄酒价格走低

在市区田安路某进口酒专营店内,记者看到货架上陈列进口红酒多达数十种,最便宜的一瓶只要68元。据店员介绍,今年开春以来,红酒价格几乎没有调整,销量也没受影响。“近几年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逐步走低,和一些国产葡萄酒已经相差无几了。”进口红酒价格优势越发明显,走俏趋势不仅体现于消费能力较高的泉州中心市区,在县(市、区)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吸引力。永春县一酒类经销商黄良在告诉记者,自去年各品牌酒商年终答谢会结束后,他就不再代理任何白酒了,而是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中低端红酒上。

据泉州瑞福祥石狮区域负责人施总介绍,在白酒消费不振、库存压力明显的情况下,一些商务宴请、自用的葡萄酒尤其是中低端进口红酒表现抢眼,目前在石狮、晋江一带40元—60元价位的红酒最为畅销。“中低档进口葡萄酒价格相对稳定,品质比同等价格的国产酒更好,性价比也较高。”

 “双反”启动 非欧盟葡萄酒遇生机

有业内人士分析,进口红酒量猛增,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出于“应对性囤货”需求。

7月1日起,中国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比重占进口总量的67.6%,一旦实行惩罚性关税,成本至少上浮约2成。“充足的库存是必需的,尤其对重品牌、规模化的大企业来说。”建发酒业泉州分公司负责人冯总告诉记者,国际贸易形势风云变幻,对于“反倾销”企业早已有所准备。

除了采取行动提前囤货,一些经销商也开始着手对进口产地比例做出调整,提升美国、智利、澳大利亚、南非等地葡萄酒的进口比重。

 产品单一 小经销商或遭淘汰

“双反”所引发的格局之变,不仅体现在原酒进口产地上,对中小经销商而言,可能会因为产品线过于单一而倒闭。

“酒业是有周期性的,面对国内政策调整,国际贸易形势突变,中小经销商抗风险能力较弱,可能出现供货能力不足,缺乏价格优势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双反”调查将使我国进口葡萄酒行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些具有实力、产品线丰富的经销商,将会稳固下来,而产品线单一,抗风险能力小的中小经销商有可能被淘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