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行业低迷通天酒业收购延期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有意思的是,通天酒业于2012年洽谈收购同行业的白洋河酿酒公司也有所延期。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与国产葡萄酒行业整体低迷有关。此外,经营长城葡萄酒的中国食品以及曾经为中国葡萄酒销量第一的王朝酒业近期也发布盈利预警继续录得亏损或者亏损进一步扩大。

  收购延期引猜测

  8月16日,通天酒业发布收购白洋河酿酒公司及注资的最新进展公告称,同意白洋河股东及目标公司提供额外时间,以供其履行正式协议中载明的若干协议及承诺,包括但不限于承诺促使目标公司与若干法国酒庄就进口散装葡萄酒,以及进口于中国独家经销瓶装葡萄酒的若干安排签订,以该集团同意的形式和内容的书面协议。

  通天酒业针对白洋河酿酒的收购始于2013年9月底,双方签订的正式协议显示,通天酒业拟出资1.3亿元人民币收购其46.4%的原有股权并以9520万元人民币认购其新注册资本,最终将持有白洋河酿酒60%的股权。

  在正式协议中,通天酒业于白洋河酿酒约定如果因为任何原因而于最后截止日期前未能达成豁免条件,通天酒业有权延长最后截止日期或终止正式协议。协议中所提及的豁免条件就包括上述若干协议及承诺。

  资料显示,白洋河酿酒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各类葡萄酒及白兰地,在广西、山东、浙江以及江苏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我们无法获悉白洋河酿酒最新的业绩状况,但是从国内其他葡萄酒企业的盈利情况来看应该并不乐观,这不禁让外界猜测此次收购延期的真实原因。

  此外,根据双方协议,通天酒业只有在白洋河酿酒满足正式协议的情况下才会向其支付相应现金。

  多家葡萄酒企业发业绩预警

  2009年上市的通天酒业曾在2010年10月27日创出2.4港元/股的高位,随后便一路下行。与此同时,通天酒业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也由2010年的2.08亿元人民币逐年下滑至2012年的8886万元人民币,与2012年中期盈利7547万元相比,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已经滑落至发布盈亏的地步。

  对于业绩低迷现状的原因,通天酒业将其归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和进口葡萄酒对国内市场造成影响,导致国内酒类产品的需求下降等造成公司中高端酒类销售急跌等。

  陷入盈利困境的并不单单是通天酒业一家葡萄酒企业。

  8月4日,中国食品发布公告称,与2012年同期盈利相比公司中期业绩录得亏损,王朝酒业同样公告称,预计公司中期业绩将录得综合亏损,相对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两家公司业绩恶化的主要原因同样为受进口葡萄酒以及受制政府宴请宴会等政策影响,公司中高端葡萄酒销售严重下滑,产品结构和毛利率恶化。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0.36亿升,2011年达到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2013年1~6月份进口瓶装葡萄酒总量更是已经达到了1.4亿升,接近2011年全年进口量,同比增长20%;进口总额达7.05亿美元,同比增长9%。

  面对进口葡萄酒总量不断上升的局面,中国葡萄酒行业协会曾在2012年8月递交了双反申请,商务部则于今年6月4日宣布对进口欧盟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

  不过,多家研究机构对此表示,此次双反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对国内葡萄酒企业利好有限,国内企业更多的应该是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